注册

信用大家谈丨刘丽岩:推进信用体系在银行业中的应用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性工程,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降低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

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性工程,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降低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增强经济社会活动的可预期性和效率。为进一步了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银行业发展的作用和意义,以及陕西银监局在统筹推进全省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的重点工作,凤凰网陕西专访了陕西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丽岩。

陕西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丽岩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凤凰网陕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银行业发展有何作用和意义?

刘丽岩:在积极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工作中,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信用产品,改善金融服务,有效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强化金融机构对守信者的激励作用和对失信者的约束作用,有利于加大对金融欺诈、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等金融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金融市场秩序,维护金融资产安全。

凤凰网陕西:陕西银监局在统筹推进全省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都做了哪些工作,进展如何?

刘丽岩:在推进全省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陕西银监局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和辖内银行业监管实际,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加强信用监管制度建设。我们按照原银监会《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要求,于2016年11月,制定印发了《关于市场准入事项若干问题的说明》(陕银监法〔2016〕6号),要求在市场准入工作中,将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作为审慎性参考因素。

开展信用专项治理。按照银保监会《关于开展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们组织对工商部门认为可能存在经营异常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了专项核查工作,同时要求落实对此类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管理状况的监测,发现经营异常或重大管理问题,及时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开展信用联合奖惩。这里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陕西银监局在市场准入工作中,通过查询银监会内部系统各部委共享的信用信息以及其它部门公开的相关信用信息,按照联合惩戒工作要求对失信主体准入申请进行必要限制,将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作为审慎性参考因素。二是早在2013年,指导陕西省银行业协会制定《陕西省银行业“逃废银行债务机构”名单管理实施办法》。办法出台以来,陕西银行业协会每年向列入“名单”的借款企业和担保企业发送《警示函》,组织同业对逃债机构和法定代表人实施联合制裁,推动企业增强诚信意识。三是要求辖内银行业机构通过“信用陕西”网站定期获取安全生产和环境违法违规企业名单,同时将银监会下发的相关数据及时发送各银行业机构,要求辖内银行业机构充分利用相关信用信息做好风险排查和防范工作。

有效运用信用核查信息。除上述在准入工作中查询使用相关单位提供的信用信息外,我们在审核高管资格时,必须通过内部系统查询银行业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处罚信息,确认拟任高管在系统中没有不良记录。此外,根据原银监会关于加强客户风险信息共享的相关要求,明确了辖内银行业客户风险信息共享内容、共享范围和方式,并要求加强共享信息应用。2015年以来,陕西银监局定期向各银行业机构共享法人客户主要信贷指标、逾期客户清单等信息。相关系统信息仅限银监会系统内部和辖内参加共享的银行业机构按要求查询使用。

凤凰网陕西:下一步,陕西银监局在促进陕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重点工作是?

刘丽岩:一是陕西银监局将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和特点,对能够及时获取的、银行业关注的企业信用信息,在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基础上,积极推进其在银行业风险防范和管理中的应用。

二是继续指导陕西省银行业协会发挥行业统筹协调作用,通过组织辖内银行业对逃债机构和法定代表人实施联合制裁,积极参与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