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耕“一带一路”大市场 打造资金融通大动脉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深耕“一带一路”大市场 打造资金融通大动脉——陕西加快建设丝绸之路金融中心本报记者 高振博广袤的欧亚大陆上,资金融通始终是畅通经济走廊的重要力量

建设中的西安高新区锦业路超高层建筑群,将成为西安乃至陕西重要的金融资本、机构、人才聚集区。 本报记者 李念 摄

PPP模式助推连接我省韩城市与山西省河津市的禹门口黄河公路大桥加快建设,让陕西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和“一带一路”向西开放有力支点获得重要支撑。 本报通讯员 焦养忠 摄

原标题:深耕“一带一路”大市场 打造资金融通大动脉——陕西加快建设丝绸之路金融中心

本报记者 高振博

广袤的欧亚大陆上,资金融通始终是畅通经济走廊的重要力量。

在大唐西市博物馆里,一枚枚来自古波斯、古罗马的金币、银币让人目不暇接。这些古钱币印证着千年前古丝绸之路上商旅辐辏、贸易繁荣的情景。如今,时代更迭,繁荣更盛。“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点陕西活力迸发,“一带一路”上的陕西金融形象熠熠生辉。

开放发展促进贸易兴盛。“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机遇,让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打通对外贸易新通道,加速建设对外开放新格局。

贸易繁荣激活金融市场。“长安号”国际班列、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自贸试验区不断释放陕西“门户经济”新优势,助推银行、基金、保险、融资租赁等行业蓬勃发展。

资金融通加速区域发展。越来越多的金融资源在陕聚集、融通,一股股金融活水浇灌着陕西省内外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之花。

如今,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的陕西,践行国家使命,服务地方发展,加快建设丝绸之路金融中心,让金融血液为“一带一路”源源不断注入发展新动能。

把握新时代新机遇

陕西金融业不断蓄势

金融是加速资源要素流动、促进区域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实施5年来,资金融通助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让“一带一路”建设加速造福沿线国家和地区。在陕西,金融为这个古丝绸之路起点省份插上经济腾飞之翼,助推陕西加快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

从“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五通”构想,到陕西加快建设“一带一路”上“五大中心”的生动实践,陕西金融业正迎来新的时代机遇,陕西金融业期待为“一带一路”贡献更多力量。

建设丝绸之路金融中心,陕西有资源和产业的重要支撑——

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全部进驻,47家上市公司不断探索融资新渠道,160家新三板企业成为行业新兴力量……陕西金融产业和资本市场正快速发展。国家能源接续地、电子信息产业重要基地、连年快速增长的进出口贸易,为陕西金融与产业互动构建了良好基础。陕西军工资源、科教资源、文化资源富集,为金融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天地。

建设丝绸之路金融中心,陕西已形成基本的空间布局——

在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的西安金融商务区,绿色金融、基金产业、离岸金融、金融要素市场等正成为重要的探索方向。在西咸新区能源金融贸易区,“筑巢”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下一步将聚焦“引凤”,持续推进西北能源金融中心建设。在西安高新科技金融示范区,科技与金融的合作正催生出越来越强的产业创新力量。还有西安曲江文化金融示范区、杨凌农村金融改革试验示范区……一个个各具特色、快速成长的金融产业聚集区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强劲动力。

建设丝绸之路金融中心,自贸试验区正成为重要的金融创新平台——

2017年11月,招商银行西安高新科技支行通过招商银行总行自主研发的区块链直联跨境支付应用技术,成功完成一笔美元跨境支付业务,让跨境外币资金实现“秒级”传输。这也是陕西自贸试验区内首单区块链跨境支付业务。除此之外,陕西自贸试验区还积极探索投融资便利化、创新征信服务新模式、文化企业股权融资等金融创新举措,让金融业在改革的“试验田”里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

如今,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300亿元的陕西,正迎来发展的新契机。

陕西传统金融业不断蓄积发展势能。截至2018年6月末,陕西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超过4万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2.9万亿元,分别较2013年末增长48%和63%。

陕西新金融产业不断拓宽金融服务领域。近年来,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资产交易等新金融产业不断涌现。全省融资租赁企业数量由2014年的7家,增加到2017年年底的90家;注册资本也由2014年的17亿元,迅速增长到2017年年底的337亿元。

在“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关中平原城市群等机遇的带动下,陕西金融业也如向阳花木,茁壮成长。

金融创新持续发力

金融力量不断汇聚

在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一年有730亿元的大宗商品现货电子化交易在此完成。来自新疆、陕西等地的铝锭通过这里的交易平台走向全国,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口的阴极铜也借助这一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金融这一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的重要力量,正在区域发展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处于古丝绸之路起点并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的陕西,抢抓历史机遇,加快建设丝绸之路金融中心。

建设丝绸之路金融中心,陕西顶层设计不断细化。

从最初的打造“一带一路”上的区域金融中心,到如今的建设丝绸之路金融中心,陕西不断梳理自身优势,明确发展定位;从省级层面的建设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到西安市建设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再到西安高新区建设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陕西发力目标不断聚焦,相关举措不断细化。2018年6月12日,西安高新区发布《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发展规划》,西安高新区南部区域将建设西部地区超高层地标建筑集群——未来之瞳。以丝路金融创新资源和全球创新企业总部为吸引目标的“未来之瞳”,也将成为陕西丝绸之路金融中心的“未来之瞳”。

建设丝绸之路金融中心,陕西金融力量不断汇聚。

5年来,陕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产业活力竞相迸发,金融资本、机构、人才不断汇聚。如今陕西首家民营银行正在积极筹备中,陕西第6家外资银行富邦华一银行西安分行获批筹建,今年新申请入陕的外资保险机构华泰人寿陕西分公司正在筹建……陕西还持续加大外资机构引进力度,推动相关外资法人银行业机构来陕交流,争取有意向的银行入驻陕西。同时,陕西将争取境内外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功能性总部入驻陕西,加快机构、人才聚集。

建设丝绸之路金融中心,陕西金融业务不断拓展。

在企业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陕西积极支持企业开展跨境融资,解决融资难题、降低融资成本。自2016年5月至今,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共办理外债签约登记209笔,帮助企业跨境融资96.8亿美元。与此同时,在防范履约风险的前提下,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拓展内保外贷业务,支持企业在境外健康持续发展。截至2018年7月末,共办理内保外贷业务14笔,帮助境外关联企业融资10.5亿美元。同时,陕西还鼓励金融机构围绕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科技等领域产能合作,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促进与沿线国家的区域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

建设丝绸之路金融中心,陕西金融创新持续发力。

2018年7月24日,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为力成半导体(西安)有限公司成功办理了首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审核便利化试点业务。该试点允许陕西自贸试验区试点企业对资本项目收入实行“先付后审”,大大减少结汇支付审批环节,有效节约了企业办理时间和资金在途成本。未来,陕西将依托自贸试验区优势,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加快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改革创新步伐,争取国家在陕西开展自由贸易账户试点,持续提升金融开放水平。

畅通金融大动脉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6月25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的支持下,通过内保外贷业务,隆基股份马来西亚生产基地的二期建设项目成功获得总额2亿美元、期限5年的项目贷款。紧接着,7月19日,隆基股份发布公告,其子公司与美国某公司签订了6亿美元的光伏组件销售合同。这些光伏组件的供货正是由隆基股份设在马来西亚的生产基地来完成。该笔项目贷款的落地为供货合同的履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获得项目贷款,到生产基地建设,再到签订供货合同与合同履行,金融助推陕西光伏企业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分享“一带一路”建设的红利。获得金融支持的不只是隆基股份,5年来,陕西主动将金融活水引向“一带一路”,从政策、区域、产业、企业各个层面给予支持,让金融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浪潮中。

陕西积极出台并推动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落地,让金融资源更主动地流向“一带一路”。

5年来,《关于金融支持陕西省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的指导意见》《金融服务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关于金融支持大西安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相继出台。这些政策措施助推金融与项目一同“走出去”,在“一带一路”上落地生根。截至今年7月底,陕西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对外投资达11.4亿美元。

陕西以大西安、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为抓手,推动金融支持相关区域发展,构筑“一带一路”向西开放有力支点。

在大西安的建设中,资金投放持续发力。截至2018年6月末,大西安区域内各项贷款余额达1.9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700多亿元,同比增长12.69%。在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中,金融创新持续推进。韩城市借助PPP模式推进禹门口黄河公路大桥建设,地方政府用6600万元财政资金撬动了总投资达8.5亿元的项目,从而加速这座连接我省韩城市与山西省河津市的大桥早日通车。

陕西借助跨境人民币业务,积极推动全省特色产业和企业“走出去”。

2018年4月,“通丝路”陕西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平台正式上线。借助中国银行在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的600多家分支机构,以及“一带一路”沿线500余家金融机构的代理行,“通丝路”为“走出去”企业提供物流通关、检验检疫、出口信保、贸易融资等一站式金融创新服务。截至2018年6月末,陕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达2258亿元,涉及国内2898家企业、31家境内银行的230家分支机构、境外1748家银行,辐射114个国家和地区。

在金融支持陕西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陕西的金融力量愈发凸显;在金融创新服务辐射“一带一路”的过程中,陕西金融形象愈发熠熠生辉。

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处于中国地理版图几何中心的陕西,如今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推进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建设,不断释放金融力量,为“一带一路”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