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展示华夏史前文明 半坡博物馆迎来甲子华诞


来源:西安晚报

当半坡博物馆的上空响起用埙演奏的美妙音乐时,躺在展柜里那枚6000年前的陶哨,也用它的存在讲述了远古的文明。

游客在西安半坡博物馆里参观 首席记者 张佳 摄

原标题:60年间向上亿人展示华夏史前文明

半坡博物馆迎来甲子华诞

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佳)当半坡博物馆的上空响起用埙演奏的美妙音乐时,躺在展柜里那枚6000年前的陶哨,也用它的存在讲述了远古的文明。9月11日,中国第一座史前博物馆西安半坡博物馆迎来了自己60岁的生日。整整一个甲子, 这座以展示仰韶文明为主的遗址博物馆向上亿人展示了史前的中国。

西安半坡博物馆自1958年建立至今整整60年。为了纪念这一特殊的年份,也为了加强遗址博物馆馆际间的交流,推动遗址类博物馆在新时期的发展,当天上午特举办了“中国博物馆协会史前遗址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第20届学术研讨会”,会议主题围绕半坡遗址及相关文化研究、北首岭遗址及相关文化研究、半坡遗址、北首岭遗址社会组织及聚落形态研究、史前文化对比研究、土遗址保护研究等内容展开。与会专家们提交了各自专业领域的研究成果,据悉这些成果将会结集出版。

15时许,在博物馆遗址大厅前,纪念“中国博物馆协会史前遗址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第20届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正在举行。西安半坡博物馆馆长张礼智表示,这是西安半坡博物馆与沧桑甲子的握手,握手60岁,除了淡定还有从容。今后,西安半坡博物馆将继续在展示史前文明方面做出新的成绩。

开幕式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乐演奏家、陕西省埙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豪爽先生携新专辑《埙系长安》同大家见面,现场用陶埙演绎了《盛世华章》《雁塔夜吟》《霓裳吟》三首埙乐曲目,在陶埙原型出土地展示了埙乐的魅力。

此外,为纪念建馆60周年,还一同推出了“纪念西安半坡博物馆建馆60周年特展”。展览中,除了有当年半坡遗址发掘的史料照片,还有很多当年发掘工作中所使用的考古工具、第一块博物馆门牌等珍贵异常的史料实物,系统地展示了半坡博物馆60年来在展示史前文明,普及仰韶文化知识以及博物馆公众教育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