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高校“花式”迎新 科技与人文并重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随着高校陆续开学,陕西省各高校迎接新生工作受到学生和家长肯定,彰显了陕西省高校的科技实力。

新学年,西安交大绿色通道为贫困生入学提供便利。    本报记者 吕扬 摄

原标题:我省高校“花式”迎新

“没想到报到这么简单,只需要跑一趟,所有手续两三分钟就搞好了,太快了!”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的迎新现场,来自广西钦州的新生家长田海波惊喜地说。 

随着高校陆续开学,我省各高校迎接新生工作受到学生和家长肯定。各高校迎新工作既彰显了我省高校的科技实力,又不失人文关怀,确保了新生顺利入学。 

数字迎新“刷脸”签到

9月1日,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报到的日子。与想象中新生和家长奔波忙碌的景象不同,校园中看不见拖着行李到多个地点领取资料和军训服、再去宿舍办理入住的学生和家长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更加高效便捷的数字化、信息化迎新手段和更加温暖贴心的服务。 

今年暑期,西电对新生宿舍网络进行了增点和优化,提前制作新生校园一卡通、架构新生掌上地图、开展新生大数据统计挖掘分析,为迎新工作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学校开发的迎新APP助力入学流程掌上办理,同时满足未到校新生认识校园、了解社团、寻找同趣好友等多项需求。新生基本信息采集、选宿舍、学费缴纳、军训服预定、绿色通道申请、公寓用品选购等均实行一站式线上流程办理。新生来校当天凭录取通知书,即可直接到公寓楼“扫码报到”“扫码入住”,大大节省了入学手续办理的时间。 

西电通信工程学院新生杨丽说:“我是担心报到那天人多,入学手续办不上,收拾宿舍来不及,所以前天就来了。可是看到井然有序的迎新工作、安全卫生的餐厅、方便整洁的宿舍,我觉得之前的顾虑是完全多余的。” 

西安交通大学的迎新工作开始较早。今年迎新过程中,学校延续了2017年“智慧化迎新”的优势,提前给新生邮寄校园一卡通,继续推行在线提前办理绝大部分报到手续的措施,缓解了之前迎新现场的“拥堵”场面。在此基础上,西安交大进一步优化迎新措施,新生可以提前在线自助预定军训服装,并由系统分配体检时间。今年,西安交大首次启用了人脸识别签到系统,该系统通过扫描身份证和读取人脸照片,验证人证是否合一,精确判断新生身份并记录签到信息。该系统将招生信息数据库、身份证数据库和现场采集的信息数据进行比对,达到1秒精准识别、快速匹配核对、精准签到记录的效果。同时,“刷脸”成功后,系统会显示学生的报到学院,引导新生快速报到。 

来自广东的新生刘飞星说:“学校迎新系统‘科技范儿’十足,可以在网上提前缴纳学费、预选床位、预定军训服、打印体检单等,再加上现场1秒识别个人信息,快捷、方便、准确,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 

陕西师范大学则通过在线选宿舍,让学生实现“拎包入住”;西北工业大学通过“生涯密钥”,不仅为学生入学提供方便,还通过扫描录取通知书上的二维码,获取西北工业大学2017年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方便学生了解各专业就业前景、从事行业类型、薪酬区间等内容。 

绿色通道让每个学生都顺利入学

每年迎新工作中,确保贫困家庭孩子顺利入学,是各高校重点关注的工作。 

从2016年起,西安交大开始实行网上申请绿色通道的方式。今年,学校进一步优化流程:开启网上绿色通道保护学生隐私;为申请绿色通道的同学发放500元生活补助,免费赠送一套床上用品;对特困区、灾区、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学生,学校提前进行家访,建立家校联动机制,为迎新工作提供各类保障。新生入学后,资助中心将完成新生家庭经济状况统计分析,生成建档立卡学生档案,学校也会安排辅导员与新生进行一对一交流谈心。除此之外,学校还将通过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等帮困助学制度,满足贫困学子的生活需求。 

“绿色通道是迎新工作的重头戏。今年学校的绿色通道利用大数据手段,在学生入校之前,全面掌握学生情况并实施精准资助。”西安交大学生处经济资助中心主管段继超介绍。 

为了解贫困生家庭情况,今年暑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先后走访慰问了陕西省内部分建档立卡新生,为他们送去安心上学的定心丸:学校有专为困难学生开设的绿色通道,学生可先行报到入住;国家有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帮助解决学生的学费与住宿费;各类奖助学金、困难补助和勤工助学等政策。学校目前建立了完善的“奖、贷、助、补、勤、俭、偿”学生资助工作体系,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家住汉中市南郑区的新生陈同学,由于患有先天性疾病不能站立,只能依靠轮椅行动。走访老师详细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鼓励他安心学习,打消家庭经济上的顾虑。由于陈同学的身体原因,学校专门安排他在一楼住宿,并将宿舍床位改造为较低床位。小陈母亲感动地流下眼泪,她说:“我们家虽然困难,但一直支持孩子读书。孩子从小就爱读书,也很争气。这次孩子考上了西电,全家都很高兴。令我们没想到的是,学校专门给孩子安排了住宿,还改造了床位,实在太暖心了。” 

9月1日上午,西电党委书记郑晓静院士、校长杨宗凯等校领导专门来到了学校专设的迎新绿色通道,为前来报到的学生们分发装满学习和生活用品的爱心大礼包,嘱咐同学们有困难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学院领导寻求帮助,勉励同学们独立自强、勤奋学习,珍惜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

记者 吕扬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