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欧班列“长安号”:诚意、红利加速释放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前不久,载有160辆进口沃尔沃汽车的中欧班列“长安号”,跨越1万多公里抵达中国内陆的西安港。

从西安新筑车站开往德国汉堡的X8001次中欧班列发车(3月7日摄)。该班列满载中国制造的汽车配件、食品原料、家具电器、日用百货等产品。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原标题:中欧班列“长安号”:诚意、红利加速释放“朋友圈”不断扩大

新华社西安9月10日电(记者沈虹冰、张骏贺、杨一苗)如果时光倒流千年,这一道道车辙之上,是数不尽的车马喧喧、看花眼的奇珍异宝。彼时的长安,是世界的中心,繁华的高地。

如今,这些见证着盛唐华彩的车辙印,保存于西安的大唐西市博物馆里。“那时,外国商旅从开远门、金光门进入长安城,将中亚的胡椒、苜蓿等物产卖给城内的百姓,再将中国的丝绸、茶叶等源源不断销往波斯、罗马等地。”大唐西市博物馆讲解员景仰说。

同时,围绕大唐东市的考古研究,也已发现各类遗迹单位173处,出土各类遗物约1500件。有学者认为,长安城东西市的商贾云集,成为后来中国人日常口头用语“买东西”的由来。

古丝绸之路万商汇集之胜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正在不断复兴。不同的是,那黄沙间的迤逦驼队,已被以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为代表的“钢铁驼队”所取代。

6月13日,160辆进口汽车搭载中欧班列“长安号”整车进口专列抵达西安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该专列从比利时根特出发,经过16天时间,跨越1万多公里抵达西安港。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前不久,始发于比利时根特,载有160辆进口沃尔沃汽车的中欧班列“长安号”,经过16天时间、跨越1万多公里抵达中国内陆的西安港。这趟专列是陕西首趟整车进口的中欧班列,标志着陕西整车口岸的正式开放。自此,中国内陆百姓不需再辗转沿海口岸,就可以买到价格同样优惠的进口汽车。

5年前,首列“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发车。汽笛长鸣,轮轨铿锵,“长安号”满载货物,从古丝路起点西安向西疾驰,经过6天时间,到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人心,中欧班列“长安号”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其载货清单上的目的地,从中亚地区不断向西延伸。德国汉堡、匈牙利布达佩斯、芬兰科沃拉等欧洲铁路枢纽城市相继出现“长安号”的身影。据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介绍,目前“长安号”运营线路已达9条。

“长安号”运载货物种类日益丰富,开始逐步实现双向均衡运输。出口货物包括工程机械、纺织用品、汽车零配件、电子元器件以及高端制造产品。北欧三文鱼、哈萨克斯坦小麦、乌兹别克斯坦绿豆则纷纷作为进口产品,通过“长安号”登上了中国百姓的餐桌。

线路多了、货品丰富了,开行的频次也在不断增加。从5年前刚开通时的一周一班,到今年前7个月,“长安号”已开行了658列,运送货物总重68.97万吨,年内将超千列。这一系列变化都折射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贸交往渐入佳境。

依托中欧班列开放大通道,越来越多企业走出国门,参与“一带一路”沿线贸易交流合作。2015年1月,西安市民元朝辉成立了主营面向中亚、俄罗斯跨境电商业务的西安丝绸之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从2017年开始成为“长安号”的客户。

5月21日,“长安号”中欧班列跨境电商物流专列停靠在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长安号’开行频次增多,给跨境电商企业带来了发展基础,前景十分广阔。”元朝辉说,公司在俄罗斯多地建立了海外仓,通过“长安号+海外仓”的模式解决了对中亚、俄罗斯跨境电商销售的最大痛点——物流时效及成本问题,配送周期从30天缩短到15天,可覆盖整个中亚和俄罗斯地区。

不仅西安,如今,中国已有48个城市开行了中欧班列,线路65条,到达欧洲14个国家、40余个城市。在“朋友圈”迅速扩展的同时,运载货物扩展到汽车汽配、葡萄酒、咖啡豆、机械设备、粮油小麦等数百个品类。

不少外国企业也发现,中欧班列是进入中国市场、促进共同发展的黄金通道。芬兰科沃拉市市长玛丽塔·托伊卡说,科沃拉枢纽区正积极准备扩容,为优化中欧班列运营效率提供长期支持。目前,中芬双方共同推出“北欧亚大陆发展平台”,希望以科沃拉-西安班列线路为基础,吸引更多国际企业加入。

以“长安号”为代表的中欧班列的开行,亦为中国和欧亚国家开展产能合作搭建了桥梁。9月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带领专家团队启程前往哈萨克斯坦,考察3个试验点的小麦种植情况。“当地土地肥沃,但过去小麦亩产只有80公斤左右,我们通过试验,可以提高到300至400公斤。这种增产能‘两全其美’。”

从2016年开始,西安市民吃上了哈萨克斯坦面粉做的面条。2017年,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与哈萨克斯坦农业部门合作种植150万亩原料,收获菜籽20万吨、小麦10万吨。

5年来,来自中国的诚意和红利正加速释放。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表示:“中欧班列的发展,表明中国和沿线国家在‘一带一路’贸易往来中,逐步摸清了国内和中亚、欧洲市场的需求及供给,这会让‘一带一路’国际商贸对接更为有效,并形成良性发展。”

“丝绸之路辐射8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一道联结逝去文明与复兴荣耀的地球之虹,各种色彩的人类文明汇聚于此,熠熠闪光。”文化学者肖云儒说。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