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游客在公园巨石上坠落 警民200余人联手成功救出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近57小时生死大营救一游客在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巨石上坠落 警民200余人联手成功救出9月10日,一名外地游客在朱雀国家森林公园游玩时不慎从巨石上坠落,造成身体多处骨折,生命垂危。接到求助报警后,

救援人员将张某用担架转移下山 陕西雷霆应急救援中心供图

原标题:近57小时生死大营救

一游客在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巨石上坠落 警民200余人联手成功救出

9月10日,一名外地游客在朱雀国家森林公园游玩时不慎从巨石上坠落,造成身体多处骨折,生命垂危。接到求助报警后,公安鄠邑分局涝峪森林派出所组织搜救,由民警、消防战士、专业救援人员、景区工作人员、当地群众以及医护人员组成救援力量,展开了一场持续近57小时的生死营救。

观景失足 男子受伤求救

9月10日10时46分,公安鄠邑分局涝峪森林派出所接分局110指挥中心警令称,一名游客在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冰晶顶附近迷失方向后受伤,寻求帮助。接警后,涝峪森林派出所第一时间联系各方救援力量,并与景区联合成立救援指挥部,全面开展营救行动。根据伤者携带的有关设备,救援指挥部通过经纬度锁定对方的位置,研究地形图,并与救援队伍商量、制定救援方案。

当日中午,鄠邑救援和长安应急救援支队两支民间救援力量,会同当地有经验的群众、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兵分三路,从景区、大西沟、庙沟同时向冰晶顶进发,开展紧急搜救。让大家失望的是,虽经连夜的艰苦搜索,始终未能找到伤者。

11日上午,救援指挥部将情况向公安鄠邑分局和鄠邑区林业局汇报,得到的指令是,要协调一切力量、全力搜救,不惜代价挽救游客生命。经过研究,救援指挥部决定继续增加搜救力量,先后通知民安、中安、雷霆、先锋、鄠邑救援、鄠邑消防等救援力量参与搜救,宁陕县公安局广货街派出所也派出20人的搜救队伍。

9支力量先后上山救援

11日15时30分许,好消息传来,最初沿大西沟上山的救援队伍在冰晶顶以南第三道梁的山顶处发现了伤者。由于从高处跌落,伤者身体多处骨折,再加上长时间饥饿缺水,伤者出现了休克。考虑到从此处到山下单程需要行走10余个小时,而且道路极为艰险,救援指挥部分析后认为,由于伤者伤势严重若立即移动会出现二次伤害,决定由距离伤者位置最近的鄠邑消防中队的官兵增援。消防官兵达到后,由消防医护人员对伤者进行前期救助治疗。

起初,救援指挥部联系了救援直升机,准备用直升机运送伤者下山,不过由于天气原因,直升机不具备降落条件,只能靠人力抬伤者下山。民警一边安抚伤者家属,一边继续商议第二套转运方案。

考虑到其他两支最早上山的救援队伍连续工作,异常辛苦,不宜再负责抬伤者下山,救援指挥部决定由民警、120急救人员、景区工作人员和群众向导等组成第9支救援力量,上山支援。

200余人参与 持续近57小时

11日19时许,这支由15人组成的救援力量开始上山。考虑到伤者的情况,这支救援力量又分为两个梯队,第一梯队由3名群众向导带着急救人员、景区工作人员,携带急救药品等先行,剩余人员组成第二梯队,携带大量食物、水以及医疗设备等紧随其后。

等第一梯队人员到达伤者所处地方时,已经是12日6时30分许。虽然经过11个多小时的连续爬山急行军,但大家顾不上休息,立即对伤者身体进行检查、急救、补氧。由于伤者身体多处骨折,呕吐不止,考虑到山顶气温低,大家生火为伤者取暖。一个小时后,第二梯队人员赶到,此时急救还在进行。9时20分许,伤者生命体征平稳下来,救援指挥部得知情况后,决定由救援人员抬伤者下山。

医护人员用担架对伤者进行固定后,开始转移。12时30分许,景区增援人员以及其他群众向导与救援人员会合,大家经过短暂的休息、补充能量后,由8名当地群众向导和4名景区工作人员抬着伤者沿大西沟往山下走。下山过程中,又遇到了鄠邑救援和雷霆救援的人员,大家轮番帮忙抬伤者下山。民警、医护人员以及景区其他工作人员则从冰晶顶下山。

19时许,伤者被抬出山。当时伤者出现休克、吐血等症状,情况非常危急,直接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约半个小时后,民警、医护人员等也安全下山。至此,所有营救人员全部安全撤离,一场持续近57个小时、200余人参与的生命接力圆满结束。

伤者未脱离危险 仍在救治

24岁的王琛是参与现场救援的民警之一。13日上午,王琛告诉记者, 从上山到下山,24个多小时内他感受到了救人的不易。他说,山里地形非常复杂,搜救非常困难,尤其是抬伤者下山时,更是举步维艰,有些地方根本没有路。“冰晶顶海拔3015米,救援途中,大家要穿过一片乱石堆,很多人都是手脚并用一路攀爬,有些石头踩上去晃动得厉害,有些地方甚至还有落石。此外,大家还要在原始森林中穿行,在齐腰深的竹林中跋涉。”王琛说,有些地方大家只能半躺着往下滑,很多人的手和衣服都被石头、植物划破了,有的还崴了脚。 与他同行的26岁辅警李航,由于劳累过度,严重脱水,之后也被紧急送往医院。

据介绍,伤者郭某今年29岁,河北人。9月9日上午,郭某通过买门票进入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后,一直爬到了人迹罕至的冰晶顶。据郭某称,出事时,他正拿着望远镜站在一处石头上看远处的风景,向前挪动时,不小心从2米多高处坠下。受伤后,郭某拨打110报警,并根据随身携带的辨别方位的器材,告诉民警自己所处的位置,一场紧张的搜救行动据此展开。

王琛说,令人感动的是,由于山路情况复杂,救援过程中,救援指挥部一再叮嘱他们注意自身安全。2名随行的120急救医护人员中有一名年仅21岁的女护士,她不顾身体柔弱,随大家上山下山,连续坚持救援行动超过24小时。此外,很多救援人员都是自带饮水和干粮,不顾辛苦,不计较得失。

13日晚记者了解到,参与救援的辅警李航因长时间爬山,过量运动导致身体肌酸激酶增高,还在医院接受治疗。郭某因长时间饥饿寒冷等原因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随时有生命危险,目前在陕西省人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治疗。

首席记者 张志杰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