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充分发挥资源优势 推动人文交流更加广泛深入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资源优势 推动人文交流更加广泛深入王建华 杨妮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强调,要推动教

原标题: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充分发挥资源优势 推动人文交流更加广泛深入

王建华 杨妮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强调,要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领域交流蓬勃开展。

陕西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文化积淀深厚,科教资源富集,创新综合实力雄厚。我们要充分发挥文化等资源优势,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建设国际文化旅游中心,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人民。

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

陕西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2100多年前,汉代张骞两次出使中亚,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古丝绸之路,凝聚了先辈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促进了亚欧大陆各国互联互通,推动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一带一路”建设根植于历史,但面向未来。2013年秋天,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2015年3月,中国对外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其中指出,推动人文交流更加广泛深入,不同文明互鉴共荣,各国人民相知相交、和平友好。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五年来,从互派文化交流团,到开展联合考古、跨国人才培养,实践证明,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促进了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更加强了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把参与各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五年来,陕西也正在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伴随着“一带一路”五大中心建设步伐加快,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建设,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连续成功举办,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与合作更加深入。

不断丰富人文交流内涵

今天,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为此,陕西要找准定位,充分发挥文化等资源优势,不断深化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从文化资源看,陕西有蓝田猿人、半坡遗址、轩辕黄帝陵等远古历史,有秦、汉、唐等10多个政权上千年的建都史,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延安为中心的伟大革命史,文化积淀十分深厚。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华山等,都是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

从科教资源看,唐长安城曾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过百万的大都市,极盛时期仅外国商人和留学生就超过10万人。今天的陕西,高校和科研机构众多,创新人才济济,还有一批国家级高新区、开发区、示范区和大学科技园区。这些都为我们进一步深化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

深化国际教育合作,不断推进科教合作平台建设。一方面,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推动省内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与国外创新机构合作设立创新合作平台;另一方面,进一步提供人才支撑,抓好机构平台建设、创新人文交流机制、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非通用语种专业建设、留学生培养规模等工作,尽快实现陕西教育国际化的“追赶超越”,促进民心相通,实现共同发展。特别是发挥好“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等交流平台作用,助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合作的广泛开展。

讲好陕西故事,展示陕西新形象,不断丰富人文交流内涵。文化是陕西形象的深厚底蕴。突出讲好守护根脉、传承文明的历史故事,理想如炽、信念如铁的革命故事,革故鼎新、开放共赢的发展故事,扩大根祖文化、丝路文化等影响力。加大文艺创作生产支持力度,创造更多有世界影响力的高峰之作,把文化陕西的大旗一代代传下去。夯实各类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与沿线国家在环保、卫生、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通过办好重要论坛、重点节庆、重大展会等系列活动传递陕西声音,全面展示陕西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形象。

建好国际文化旅游中心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指出,要发掘和用好丰富文化资源,大力推进文化建设。我们要真正用好文化资源优势,按照《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行动计划》的安排,着力构建国际文化旅游中心,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这项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一是守护好精神高地。加强炎黄、周礼、秦汉、盛唐等文化的发掘和研究,加大历史遗址和文物保护利用力度,守护好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中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努力在延续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中启迪思想、滋养精神。

二是加强文化品牌建设与产业发展。建好传统文化产品工艺振兴目录,加强“国风·秦韵”文化品牌建设,提升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品牌影响力,做好陕西动漫游戏产业基地、西安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等项目建设。实施文化人才培养计划,加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开发精品文创产品,积极搭建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平台,组织参加展览展示活动,打造“一带一路”文创高地,推动“一带一路”文化贸易发展。

三是深化国际旅游合作。日前,《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其中提出,到2020年,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和“一带一路”旅游核心区地位基本确立,丝绸之路起点旅游走廊、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黄河旅游带和红色旅游系列景区等“四大旅游高地”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为此,必须加快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构建旅游产业新体系,不断提升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推动我省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特别是注重发挥国际展会、品牌等资源的带动作用,把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打造成重要的丝绸之路主题国际展会,同时把以《驼铃传奇》等为代表的华夏文化旅游品牌打造好,推动陕西《长恨歌》等实景演出标准被沿线国家采用或使用,努力把陕西建成具有国际范、中国风、陕西味的著名国际旅游目的地。

(本文系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编号17JK0077】阶段成果。作者单位陕西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