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历时七年打磨 《秦直道》丛书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作为中国古代唯一沿山脊或高地选线的国家级交通大道,秦直道线性顺直规格很高,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第一条“高速公路”。9月14日,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策划、历时七年精心打磨的《秦直道

《秦直道》丛书发布会现场

作为中国古代唯一沿山脊或高地选线的国家级交通大道,秦直道线性顺直规格很高,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第一条“高速公路”。9月14日,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策划、历时七年精心打磨的《秦直道》丛书正式出版发行,该套丛书按专题分为八卷,每卷书包含三十余万文字和百余幅图片。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在秦代服务于全国政治军事总格局的交通规划中,直道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从秦始皇三十五年“为直道”到三十七年载运秦始皇尸体的车队“行从直道至咸阳”,直道修筑的时间大约只有两年的时间。虽然修筑时间不长,但是已经具备了通行帝王乘舆的规格。足见在帝国强有力的行政效率下,整个直道工程在较短的时间完成了艰巨的任务。

王子今致辞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丛书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子今在致辞时表示,秦直道的研究对于中国交通史、中国行政史、中国军事史、中国边疆史、中国关系史包括中国工程史来说都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秦直道的科学研究始于20世纪70年代。当时,内蒙古自治区的考古学者对秦始皇直道北段进行了实地调查。史念海先生的《秦始皇直道遗迹的探索》宣示秦直道研究的学术路径正式开启。此后,许多学者开始关心这一学术主题。历史地理学研究者和交通史志研究者结合文献研究与田野考察,相继发表了一系列值得重视的学术成果。陕西、甘肃、内蒙古的考古学家和许多珍视并致力于保护古代文化遗存的人文学者,分别进行了多次直道遗迹的艰苦调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在明主持的秦直道发掘,获得了重要成果,部分成果获201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秦直道》丛书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多年致力于陕西地方文化资源的发掘、展现、传承。自秦直道走向问题为学界所争论,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便一直关注秦直道研究动态。2006年和2013年,秦直道遗址、秦直道起点遗址和秦直道遗址延安段、秦直道遗址庆阳段分别列入第六批和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汇聚了数十名历史学者和考古学者,组织了秦直道遗迹的考察,行历陕西淳化、旬邑—甘肃正宁、宁县—陕西黄陵、富县、甘泉,有了诸多收获,秦直道考察工作成为了“秦直道”丛书编撰的重要的学术基础之一。

《秦直道》丛书已顺利出版完成,然而“秦直道”研究步履未停。据了解,“秦直道”研究目前是开放的体系,未来,在容纳现有秦直道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会陆续增补更多的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