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延安情·延安行”红色旅游进校园活动走进上海复旦大学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促进陕西红色旅游发展,陕西省旅发委在去年红色旅游进西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促进陕西红色旅游发展,陕西省旅发委在去年红色旅游进西安交大、清华大学开展的旅游宣传活动基础上,于2018年秋日开学季,继续在上海、浙江、广东三地的重点大中院校开展“延安情·延安行——红色旅游进校园”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实现中国梦。

“延安情·延安行”红色旅游进校园活动走进上海复旦大学

9月14日下午,今年首场“延安情·延安行——红色旅游进校园”活动在上海复旦大学拉开帷幕,上海市旅游局副局长丁振文、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鹏、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梦榆、延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马东坡、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国内(港澳台)旅游事务处副处长邵新军等领导与嘉宾,以及百余名复旦师生和上海各大高校的学子们共同聆听了一堂“红色开学第一课”,接受了一场红色教育的洗礼。

入场前志愿者为嘉宾系上红领巾

七个篇章再现红色征程

2017年9月10日,2017上海旅游节期间,安塞腰鼓敲响了南京路步行街,闻名遐迩的民俗表演为申城带来了浓浓的西北风情。一年后的今天,安塞腰鼓再次敲响了复旦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安塞腰鼓”具有和陕西人民一样豪迈的性格,展示了陕西人民自强不息,勇于追求的精神。

陕西旅游形象大使讲述延安红色故事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一首贺敬之的《回延安》拉开了专题推介的序幕,宝塔山下,延河岸边,孕育了延安精神。延安像一块磁铁,吸引无数仁人志士;延安像一所学校,培育了多少共产党人;延安像一面旗帜引导民族解放的正确方向;红军长征在昆仑转战陕北的艰苦卓绝;延安人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劳动光荣;还有满怀热血的青年奔赴延安的壮志豪情,向我们一遍又一遍诉说着开拓者们“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故事。作为中国革命圣地的延安,见证了中国风云激荡的岁月。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激励了红色革命从陕北走向全国胜利!全场共以《陕北星火》、《到吴起镇》、《延安火炬》、《峥嵘岁月》、《陕北好江南》、《历史盛会》、《红色之旅》七个篇章再现了当年的这段红色征程。

诗歌朗诵表现峥嵘岁月

多种形式展现延安民俗

延安不仅是红色革命根据地,也是历史文化名城,她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有着丰富的的民间文化艺术,除了讲述红色故事,推介会中还穿插了延安特色民俗表演。就拿以腰鼓闻名的安塞来说,不仅是有名的腰鼓之乡,还是剪纸之乡、民歌之乡、曲艺之乡、绘画之乡。来延安,不仅可以感受红色氛围、追忆伟人过往,更可以通过民俗文化感受厚重的陕北黄土风情。

陕北说书表演

现场,安塞腰鼓敲响了人们庆祝胜利的喜悦,陕北民歌《南泥湾》、《东方红》诉说着延安的红色记忆,民间说书艺人将那段峥嵘岁月娓娓道来,大红色的剪纸更是描绘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要说这剪纸,其实是一项非常古老的艺术展现形式,是许多民间艺术的基础,剪纸也是延安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更是被当做“国礼”多次赠与国际友人。

陕北剪纸技艺

签订协议携手共同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陕西是推进中国红色旅游发展的重要力量。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的摇篮,都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红色资源。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会副主任陈梦榆与上海市旅游局副局长丁振文签署《红色旅游发展协议》

发展红色旅游,要站在文化发展战略的高度,充分整合陕西和上海的红色旅游资源,合作发展,协同发展。现场,陕西省旅游发展委会副主任陈梦榆与上海市旅游局副局长丁振文共同签署了《红色旅游发展协议》。此外,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还为复旦大学赠送《梁家河》书籍,特别感谢复旦大学对本次“延安行·延安情”红色旅游进校园活动的大力支持,也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年人心中,共同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向复旦大学赠书《梁家河》

线上线下精彩互动连连

与其说是一场演讲和推介,不如说是一场重温红色记忆的“历史课”,听完了动人的红色旋律,看完了特有的陕北民俗,现场的很多同学早已按捺不住,对圣地延安心驰神往。那陕西延安怎么玩?旅游大使来支招。活动现场为介绍了“独家秘笈”,不论是两天、三天的延安游,还是贯穿“红色+黄河+历史文化”的七天陕西游,都能满足大家对三秦大地的向往。

陕西旅游形象大使介绍陕西旅游线路

如何踏上真正的红色之旅?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还为学子准备了神秘大礼,除了答题又准又快这可以获得来自延安的小礼品,现场还通过抽奖的形式送出了10份《陕西旅游通行证》,凭着它可以免费畅游陕西5天时间。

现场10位幸运观众获得《陕西旅游护照》

线上,凤凰网陕西频道联合新浪微博话题#红色旅游进校园#对本次活动全程进行了实时直播,共有67.6万人次通过凤凰新闻客户端进行观看。

嘉宾师生共话红色旅游

会后,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鹏在接受凤凰网陕西频道专访时谈到:“欢迎大家来到复旦大学,在这样一所学校与红色文化有着很多的关联,复旦在建国后的第一任校长陈望道就是《共产党宣言》的中文版第一位翻译人。红色文化对青年人的培养有很大的帮助,也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更多一点,可以对青年人产生更大的影响。”

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鹏接受凤凰网陕西频道专访

来自上海复旦大学的杜琦是山西人,虽然只隔着一道黄河,但他也只是跨过壶口瀑布看到过陕西,看完了今天的推介会,他表示在听了那些发生在延安的红色故事后感到非常震撼,因为在抽奖环节获得了《陕西旅游护照》,他也计划在即将到来的国庆节带着家人来到陕西转一转。

复旦大学学生杜琦接受凤凰网陕西频道专访

据了解,陕西是全国红色文化资源最丰富的省份,现有革命遗址2051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基地11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8个,涉及红色旅游的景区150多家,数量多、分布广、影响大。以革命圣地延安为中心,陕西集聚了极具革命性和先进性的丰富红色文化资源,孕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精神动力作用,对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产生着巨大和深远的影响。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接下来,“延安情·延安行”红色旅游进校园活动还将与9月16日和9月28日分别走进浙江大学与华南理工大学。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