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醉酒驾车遇盘查 拒不配合还咬伤交警


来源:西安晚报

“我就喝了点酒,又没发生交通事故,为啥要坐牢?”“我就咬了他一口,就判我入狱,太冤枉了!”

原标题:男子醉酒驾车遇盘查 拒不配合还咬伤交警

被判危险驾驶罪和妨害公务罪

“我只是喝了一点酒,又没有发生交通事故,为啥要让我坐牢?”“我就是咬了他一口,就判我入狱,太冤枉了!”正是因为对醉驾和袭警行为缺乏正确的法律认识,30岁的王某酒后酿祸端。他在醉驾后拒不配合警方盘查,还咬伤了执勤交警,被依法判处危险驾驶罪、妨害公务罪两项罪名。

2017年2月8日晚上,30岁的男子王某和朋友在小南门附近一家饭店吃饭喝酒,席间他喝了半斤二锅头。晚上10点半左右,他准备开车回家,叫来了一个代驾司机。结果因代驾费用没有谈好,王某选择了自己开车。王某驾驶的车辆行驶至东二环时,遇到交警夜查酒驾。交警将王某所驾驶的白色越野车拦下,让他下车配合检查。但王某拒不配合,不愿意接受呼气式酒精仪现场测试,也不配合警方执法。随后,交警将王某控制,带往医院进行抽血和尿检。

在去往医院的途中,王某不停地辱骂交警,还用脚把警车的后窗玻璃踢碎,试图从窗户跳车逃跑。在几名交警的努力下,终于将其安全地带至医院。就在交警带王某去尿检的时候,王某突然咬住了一位交警的左胳膊,经交警现场多次警告,他还不松口,交警被咬伤。随后,王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妨害公务罪被刑事拘留。

王某的妻子杨某没有工作,不但要伺候患有精神疾病的公婆,还要抚养一个两岁的孩子。自从王某进了看守所,杨某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在亲属的陪伴下,杨某来到新城区法律援助中心咨询。值班律师李雅宏一边从心理上宽慰她,另一方面又从法律的角度为她讲解了刑事案件办理的流程和程序,以及申请法律援助的相关事宜。新城区法律援助中心经核查认为,王某家庭经济困难,符合申请法律援助条件,并指派肖邦华和李雅宏两位律师一起承办该案。律师会见了嫌疑人王某,王某对自己所犯的错误也是后悔莫及。

两位辩护律师认为,从事实证据方面看,王某触犯危险驾驶罪和妨害公务罪,罪名方面没有什么争议。从主观恶性来说,王某虽是酒后驾车,但未发生交通事故,未给他人造成人身和财产损失。王某攻击执法人员的行为系在醉酒状态下,基本没有辨认能力和控制能力,主观上没有故意攻击执法人员的意思。从犯罪后果看,本案没有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和危害后果,王某对受伤民警进行了赔偿并取得被害人谅解。另外,王某是偶犯、初犯,没有犯罪前科,并有坦白、认罪等悔罪表现,这些都是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的情节。最终,王某被法院判处犯危险驾驶罪、妨害公务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八千元。

依据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二条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血液酒精含量达到20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依法从重处罚;第三条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公安机关依法检查,又构成妨害公务罪等其他犯罪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

记者 高雅 见习记者 姚义芬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