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学生抄袭零分引热议 本科教育如何“增负”


来源:西安晚报

怎样给本科教育“增负”?课程改革是一个方面,学校、教师真正负起责任则更为重要。

朱慧卿 绘

原标题:大学生抄袭得零分本不该成新闻

■ 晏扬

“凡今抄袭者,一经查实,不问考勤,皆黜落,以儆效尤。”近日,选修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幻文学与影视创作系列讲座课的学生,都收到了一封由授课老师苏湛发来的邮件。邮件言辞犀利,22名学生因为期末文章被判定为抄袭,苏湛给他们打了零分,发邮件就是要强调“此分不可改”。苏湛老师强调,“人各有能,不能强求,但诚实勤勉,皆我赤子”,而“抄袭剽窃、沐猴而冠之丑行,诸恶之首,天下所共诛,必不容也。”(9月16日《北京青年报》)

我对苏湛老师有三赞:其一,正气凛然,眼里不容沙子,对抄袭剽窃“零容忍”,决不姑息迁就,以实际行动彰显“德高为师,学高为范”。其二,严谨治学,哪怕是一门选修课的期末作业,他也认真批阅、反复核对,于是才发现不少学生的文章是抄的,仅此一点,许多高大上的学术期刊都没能做到,否则就不会有那么多抄袭文章蒙混过关。其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正如苏湛老师所说,“成绩者,人才之所系”,他最担心的是抄袭剽窃之风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如果不让抄袭者在学校里受到惩戒,他们以后走上社会也可能造假,所以“敢抄就要付出代价”,“既然学校给我开工资,我就不能让抄袭者过我这关”。     

抄袭者得零分,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原本再正常不过,但发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这件事,却成了近来被热议的新闻,为何?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但如果“人咬狗”几近常态,它可能就不再是新闻了。正如抄袭剽窃本是丑闻,但当抄袭剽窃成了家常便饭,人们就会产生审丑疲劳;当大学生抄袭蔚然成风,人们就会习以为常,不觉得是什么新闻。反之,抄袭者受到惩戒却成了新鲜事,君不见,有多少大学教授、专家学者涉嫌抄袭,有多少科研成果、学术论文东拼西凑,最后都大事化小、不了了之,而苏湛老师居然对大学生的课程作业较起了真儿,不留情面给了鸭蛋,正是如此强烈反差,让这件事成了一大新闻。     

前不久,教育部专门印发通知,要求给大学本科教育“增负”,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淘汰“水课”,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本科教育的重要性无须赘述,可当前很多高校的本科教育却被“水课”充斥,学生或者学不到东西,或者不必认真学习也能轻松混到学分,拿到毕业证,如此下去,可能真如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所说:“本科不牢,地动山摇。”     

怎样给本科教育“增负”?课程改革是一个方面,学校、教师真正负起责任则更为重要。再完善的课程改革也需要学校、教师贯彻落实下去,以强烈的职业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在这方面,苏湛老师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他这样做不是为难学生,而是真正为学生的未来着想,为教育的未来、社会的未来承担起应负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