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铜川交通好人高恩来:战冰雪、保安畅的“汽车医生”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8-09-17 第期

题记:“好人”的定义是什么?也许最能让人感动的还是来自生活或工作中的那些平凡事。2018年3月12日,铜川市交通运输局表彰了10位“交通好人”,他们之中有敬业奉献的“交通好人”,有见义勇为的“交通好人”,有助人为乐的“交通好人”,有孝老爱亲的“交通好人”,还有诚实守信“交通好人”。尽管获表彰的缘由不同,但相同的是每一位“好人”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凤凰网陕西频道对10位铜川“交通好人”展开系列专访,讲述他们暖心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2018年1月3日晚,一场久违的强降雪使铜川处处银装素裹。据铜川市气象台消息,本次大雪雪深达17cm,为10年来最强降雪,排进29年来前三。罕见强降雪给铜川交通带来了严峻的考验,铜川交通人以雪为令,昼夜不停投入到战冰雪、保安畅这次战役之中,其中就有铜川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客车大修厂“汽车医生”高恩来。

工作中的高恩来

战冰雪 保公交车辆安全运营

1月4日凌晨4时,高恩来准时到达公交三公司停车场院,为公交五路首发车辆安装好防滑链,车辆准时投入运营。随后他又赶往三公司柳弯终点站,给26台运营车辆安装防滑链,早9时全部车辆投入线路运营。厂领导让他回去多休息会,他摇摇头说“车间还有维修任务,我能行” 。

稍作休息后,他又投入一台车辆的底盘进行二级维护。下班时,接到协助六公司安装防滑链任务,他又匆忙前往,晚7时与同事们投入到紧张有序安装工作中。

零下十几度滴水成冰,一台车装下来,手套就湿透结冰,脚下寒气刺骨,但高恩来坚持与其他同事共同完成了车辆防滑链安装任务,保障了冰雪天气下公交车辆的安全运营。待安装完后他又仔细检查一遍,确保安装到位。厂领导督促休息会,他却说: “做为一名汽车保修工,服务一线,服务公交,我义不容辞。”

公交客车大修厂党支部书记张文江表示,目前修理厂涉及的维修范围比较多,“特别是今年咱们公交公司加开了旅游线路之后,需要派出维修工进行跟进维修保养车辆,高恩来如上描述的工作强度算是常态。”

修理厂一共有24个维修工,要负责5个公司的车辆维修任务,“高恩来在其中是年纪最小的,但技术却排在中上游”,张文江对凤凰网陕西表示。

“这份工作让我比同龄人更懂得生活”

高恩来年仅23岁,但今年已经是他来到修理厂干维修工的第五个年头了。

“我同龄的人干这一行的非常少,同学们都说‘你看你干的活又脏又累’”,高恩来对凤凰网陕西表示,“但这份工作让我比同龄人更懂得生活,让我觉得挣钱不容易,更珍惜现在的生活。”

高恩来从小就喜欢汽车,高中毕业之后就来到了修理厂。他学的快,师傅教的多。再加上晚上回家看书钻研,业务能力突飞猛进,“我毕竟才进入社会,家里条件也一般,既然来了就不想半途而废,想刻苦的钻研”。

高恩来的师父在修理厂已经工作了20多年了,各方面经验都很丰富。“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在师傅言传身教下,高恩来从刚来什么都不懂到现在对底盘、发动机、电路等都十分熟悉了。

公交客车大修厂党支部书记张文江说高恩来“通过师父带领,加上自己在理论学习这块也勤下功夫,成长很快。可以说高恩来年轻有为,技术过硬,是我们公司汽车维修方面的主力”。

工作中的高恩来

不畏积雪 车底抢修显担当

今年1月6日晚6时,下班时分,修理厂接到新区救援任务,高恩来还没来得及吃晚饭就匆忙跟车前往救援,到晚9时,完成救援任务返回途中,又接到一起救援电话:“一公司六路陕B13531收车途中,行驶至华原路段,因气管漏气停运”。又饿又累的高恩来又随救援车赶到现场救援,经检查发现车辆前门泵气管被积雪块碰断,因断管处在脚踏板底部,车体离地面积雪仅20公分左右,底盘高度不足,钻进去维修本就很困难,更何况还有刺骨的冰雪。正在其他人都面露难色之际,高恩来果断脱掉棉衣,身下垫块塑料布,尽量压低身体,一点一点地用肩膀的力量把身体挪到泵气管断裂处。体温把周围的雪融化了,雪水刺痛着身体,就这样浸泡在雪水里,高恩来借助微弱的灯光,拆掉气路接头,进行临时堵塞,然后将车开到公交六公司作进一步维修。车辆上地沟后,高恩来重新检查所有管路,用快速接头连接断开气管路,出色的完成了救援任务。

1月7日,原本修理厂安排高恩来休息一天,但下午5时厂接到救援电话:“六路陕B13810车后门泵气管断开,造成气压泄漏停运在金谟小区。”给高恩来打电话的是他的班长,车间一时抽不出人员进行救援。高恩来二话不说,放弃休息立即赶到厂里,提上工具箱随救援车前往。

因车体底,高恩来紧贴地面,艰难钻入车底,趴在雪地上,用快速接头将管子对接,待车辆气路正常后,将车开回厂上地沟重新整理好管路。看着修复完好的车辆,他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他的敬业精神得到了驾驶员的高度好评。

“相对之前,我是感觉学到了一点技术,以后还要加强学习,用‘工匠精神’把自己汽修技术打磨打牢,练就汽修多面手,诊治汽车的各种‘疑难杂症’”高恩来表示。

“传帮带” 高恩来也想带徒弟

说起梦想,高恩来第一个想到的是他也想带徒弟。

“我的规划就是从现在开始加强学习新能源车辆的维修工作,并在今后的几年中让自己的技术更上一个台阶,自己也当师父。”在去年,高恩来已经学成并离开师父,已经可以单独完成维修任务了。如今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加入到公交系统中来,高恩来认为他应加强这方面的技术水平,以应对新形势。

为更好的提高修车技术,成为一个会开能修的技术全面人员,2017年3月,高恩来自费到宝鸡公交驾校学习公交驾驶技术,学习期间,教练车出现发动机无力,他凭借以往修车经验,现场检查了火花塞、燃气气路及电控系统,认为车辆发动机出现了故障。他立即向教练汇报检查情况,教练半信半疑将车辆开回宝鸡公交修理厂,维修人员打开发动机时发现,时规轮齿轮破损,导致发动机无力,更换后问题得到了解决。教练和学员向他投去了赞许的眼光。

半年后,高恩来取得A3驾驶证。回来后,他竟主动要求到客车大修厂继续从事汽车维修,家人和同事都不解的问:“你现在有了A3驾照,完全有条件脱离又脏又累的维修岗位,到环境较好的驾驶员岗位。”

“学开车是为了更深入了解车辆运行中的各项技术性能,为今后快、精、准修车打好坚实的基础” ,高恩来表示:“我从事这项工作之后,体会到了咱公交人的辛苦。我既然来到了这个行业,就要在这个行业坚持下来, 为公交行业做出一点贡献。”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