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朋友圈售卖“私人定制”月饼难监管 勿轻信夸大宣传


来源:西安晚报

在朋友圈销售月饼,其原材料和制作过程都很难监管。省消协提醒,不要盲目追捧“私人定制”。

原标题:朋友圈售卖“私人定制”月饼难监管

省消协提醒消费者:选购月饼勿轻信夸大宣传

本报讯(记者梁璠 见习记者南江远)中秋佳节将至,各大超市和电商已纷纷上市销售月饼。就连微信朋友圈也出现不少“私人定制”的月饼,大多打着“纯天然”或“无添加”的旗号。但在朋友圈销售月饼,其原材料和制作过程都很难监管。省消协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追捧“私人定制”。

包装标识看仔细。选择月饼时尽量到资质证照齐全的大型超市、糕点专卖店等正规商场购买。购买月饼时注意查看外包装上是否有“QS”或“SC”标志,查看月饼的生产日期、厂名厂址、配方或主要成分,注意查看月饼是否超范围和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月饼执行标准为GB/T19855-2015,消费者购买月饼时一定要认准执行标准,注意查看保质期,谨防购买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日期等和来源不明的月饼。

夸大宣传勿轻信。不要轻信“无糖、低脂、素馅、不添加香精、不使用色素、不含防腐剂”等宣传。对于商家推出的“买一赠一”等各类促销宣传活动,要看清、问清活动内容、期限、范围等,商家促销作出的承诺尽量以书面形式确认,谨防所谓的“保健”月饼,国家食药监部门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

网上选购需谨慎。网购已经成为消费者购物的一个重要渠道,而消费者对月饼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等具体情况了解相对困难,在邮寄过程中无法保证有良好的保存环境,可能出现挤压变形、包装破损而受到污染、变质等问题。消费者购买时要与商家确认月饼的保质期,尤其是一些现做现卖的手工月饼,要特别注意快递时间、验货签收等细节,以防过期变质。慎重在微信朋友圈购买月饼,由于其原材料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制作过程是否卫生都很难监管,不要盲目追捧“私人定制”纯天然、无添加剂的月饼。

月饼消费重健康。由于月饼含糖量和含油量都较大,不宜多食,有些消化不好或有疾病的人要慎食,尤其是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更应控制食用量,而年轻人比较喜欢的冰淇淋月饼和冰皮月饼,不太适合肠胃不好的人食用。

保留凭证易维权。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一定要保留好相关的原始票据和有关凭证,网购月饼注意保留截图, 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作为维权依据。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及时向有关部门及消协投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