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00后的“开学第一课” 标配变成了“新六样”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生融入校园的进程早在开学前就开始了。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军训期间,大二、大三学生组织快闪为新生打气。东软新闻社/供图

温州医科大学学生扮演吉祥物欢迎新生。温州医科大学 倪劭楷/摄

大连外国语大学新生在签名墙上签字。大连外国语大学融媒体中心 罗斓/摄

原标题:00后的“开学第一课”

入校离不了高科技

今年的迎新工作科技感十足,高校VR全景校园、AR录取通知书、智能化报到、学生信息大数据分析等应用前沿科技成果的元素层出不穷,不仅让新生们感受到了象牙塔的魅力,也让整个报到过程更加高效便捷。

中山大学的李尚儒介绍,今年中山大学迎新已进入“微时代”。新生只需打开手机,让迎新志愿者扫一下微信二维码,新生的名字、性别、培养层次、缴费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接下来就是领取校园卡和宿舍钥匙,整个报到手续耗时不过3分钟,免去了填写递交材料的手忙脚乱,也避免了忘带材料造成的不便。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二学生王凤仪则感叹技术带来的变化。前不久,她还从南京大学官微了解到,学校今年通过校园迎新网的数据调查,统计了新生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等数据,用大数据透视2018级新生,还通过大数据“推荐算法”,量化评估各项数据之间的相似度,帮助新生更快找到志趣相投的室友。

事实上,新生融入校园的进程早在开学前就开始了。暑假期间,湘潭大学的邓怡逸就在新生群里点开了一条直播游校园的链接,带新生提前认识校园。辽宁科技大学的大二学生李琦琦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学校今年还做了VR校园全景图,在大一新生开学之前发布,方便新生提前了解校园。

沈阳农业大学的曹致远还没开学时就在网上学了学校制作的安全教育视频。“一共4章40小节,讲如何防盗、防传销、怎样安全用电等等。”曹致远告诉记者,学校的一些规章制度教育,也都通过类似的方式,开学前就在网上完成了。

微评:从线上的入学教育,到VR和AR校园景观路线,再到无纸化报到和大数据分析,第一批00后还没入学,就提前领略了校园风光和校园文化,他们不再需要拿着厚厚的材料、填写一份又一份表格,切身感受着科技带来的便捷。

极具科技感的“学前”校园攻略第一时间向新生展示了学校的创新底蕴与科研精神,成为大学精神的重要表现符号之一,为即将步入大学的新生上了别具匠心的“第一课”。

迎新缺不了流行语

“我会一直喜欢你,像风走了八千里,终归浙里。”“吃鸡毁一生,网友穷三代,天天上自习,必成高富帅。”开学季,国内高校校园里都挂起了迎新横幅。比起类似“欢迎2018级新生入校”的普通标语,“另类”迎新标语成了热搜话题。

“刚入校时对迎新横幅印象非常深。那些横幅要么比较文艺,要么套用网络流行语,还有一个学院的横幅创意源于《进击的巨人》。”南京大学的王凤仪说。

除了“大开脑洞”的横幅,一些学校的迎新方式也别出心裁。中央财经大学的新生叶烨告诉记者,学校的迎新和交通工具“杠”上了——学校里竖了一面机票图案的签名墙,“登机口”是“沙河高教园大洼”,“目的地”是“世界一流精英人才”,“登机密码”是校训“忠诚、团结、求实、创新”。

欧阳钰霓体验了一场“魔性”的新老生交流会,学长、学姐竟然扮成小黄人,跳时下极为红火的“火箭少女101”组合的舞蹈《卡路里》。

微评:从昔日随处可见的“严谨治学”“人生梦想”等词语,到今日网络流行语悄然占据迎新标语主流。一幅幅极具网络感的迎新标语,一场场充满欢声笑语的迎新仪式,洋溢着00后的青春气息。

时代在变,象牙塔对新生的热情却从未改变。00后生于互联网时代,他们对轻松、幽默的网络语境极为适应。高校审时度势,借用网络流行语等词语“包装”迎新条幅、迎新展板、迎新仪式等环节,更容易消除新生的陌生感,给新生留下温暖、贴心的第一印象。随处可见的诙谐横幅,则承载着师长对“00后”满满的善意。

此外,相较于传统用语,这些借用俏皮话“马甲”表达的劝勉也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令新生们在忍俊不禁的同时亦能体会到学校的良苦用心。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