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北刺绣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刺绣就是用针将丝线或其他纤维、纱线以一定图案和色彩在绣料上穿刺,以绣迹构成花纹的装饰织物。中国至少有二三千年历史了。在中国民间艺术的历史长河里,绽放着一朵鲜为人知的民间艺术之花,它雅巧而又炫目,它就是

刺绣就是用针将丝线或其他纤维、纱线以一定图案和色彩在绣料上穿刺,以绣迹构成花纹的装饰织物。中国至少有二三千年历史了。

在中国民间艺术的历史长河里,绽放着一朵鲜为人知的民间艺术之花,它雅巧而又炫目,它就是陕北民间刺绣。它在黄土高原环境的滋养下,具有浓厚的乡七气息和鲜明的地方特色,它色彩鲜艳,形式多样,题材广泛,造型简练,风格淳朴,针法奔放,粗犷浑厚,热情奔放,造型独特。

陕北民间刺绣图案蕴含了陕北手工艺人勤劳和智慧,在历史长河之中逐渐积淀为艺术精品。其图案造型更是丰富多样,美轮美奂,极具审美和实用价值,充分展现了当地人民对现实生活中淳朴、真诚、美好事物的追求,也构成了陕北民间刺绣的基本格调。

在陕北情·艺术馆所搜集到的绣品中,以服饰和生活日用品为载体,运用刺绣工艺,达到实用和艺术的统一。 按照图案造型可大致分为植物类和动物类,其中植物类以蓬、牡丹、草叶、佛手、桃子、石榴为主:动物主要有蝴蝶、编解,驾者、鱼、老虑、龙、风等为主。绣品图案大多适应物件的形状,构图饱满,并且讲究均衡、对称的审美要求。

这些作品主要特点是构思新颖,设计巧妙,布局合理,独具匠心,美观大方,精细繁琐,的家现,反映了农村妇女深补、贵良、厚道的传线美德以及丰富的想象力和精进的刺绣工艺。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