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北剪纸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剪纸是中国最为流行陕北剪纸的民间艺术之一,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了。陕北剪纸是传统民间艺术的奇葩,是珍贵的汉族文化遗产。陕北剪纸中属榆林到纸独具风格最其边塞文化特色。其历史悠久,带带传承。千百年来。

剪纸是中国最为流行陕北剪纸的民间艺术之一,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了。

陕北剪纸是传统民间艺术的奇葩,是珍贵的汉族文化遗产。陕北剪纸中属榆林到纸独具风格最其边塞文化特色。其历史悠久,带带传承。千百年来。榆林剪纸题材广泛,黄土生活气息浓厚,民族民间色彩浓厚,其造型古拙,风格粗矿,寓意风趣,形式多样,技艺精湛。作品大多以窗花、喜花、 寿花、炕用花、祭祀花等形式,融入人们的生活之中,年年岁岁、世世代代,成为一道不可或缺的社会风景。

民间巧匠们用简单的工具,采取阴刻为上,阳刻为辅的办法,在短短几分钟内就能龙飞凤舞地刻制出惟妙惟肖的作品。这些作品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滋养,有神州南北东西八面来风的熏陶而淳厚秀永,古朴生动,多姿多彩。它兼备了我国北方剪纸的粗犷大气、简练纯朴、写意豪放和南方剪纸工巧细致、写实秀美的特点。

陕北剪纸优美纯真,质朴无华,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对未来的憧憬,目的是图个喜庆,图个吉利。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