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北石狮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陕北石狮是陕北的汉族传统工艺品,产生在黄河流域中上游地带,是陕北黄土高原上的一簇石雕艺术奇葩。它的文化沉积十分深厚,蘊涵着汉民族纯正的气质,负载了中国北方地区汉族民间对待生活,特别是生命繁衍的传统意识

陕北石狮是陕北的汉族传统工艺品,产生在黄河流域中上游地带,是陕北黄土高原上的一簇石雕艺术奇葩。它的文化沉积十分深厚,蘊涵着汉民族纯正的气质,负载了中国北方地区汉族民间对待生活,特别是生命繁衍的传统意识,保持了中国古朴的中美观念和艺术创造的优点。石狮在汉族民间具有驱邪避灾、纳福吉样的象征意义。

绥德是一个崇尚石狮的地方,备受当地人推崇的下狮桥就横跨在无定河上面。所谓“千狮”一点也不夸张,在桥东西两端的300余根护栏望柱上雕刻着1000余尊小石狮,有的两两嬉闹,有的独望远山,千尊石狮姿态万干,各具特色。

绥德石狮,最早指的是炕头石狮子(拴娃狮),其精二雕凿、富含想象、神态生动、妙趣横生,栩栩如生。有的石狮因长期烟熏手摸表面已变得黝黑,有的石狮因多年风化与磕碰已布满裂缝和伤残。石狮的模样、神态在数百件里没有一个是重复的。有的天真烂漫、稚气,活像可爱的顽童;有的憨厚老实,如同陕北老农;有的稳重安详,温顺可亲,好似慈母;有的刚健威严,如同勇士;有的像正在妈妈怀里撒娇的调皮蛋;有的圆头圆脑像只憨厚的小狗。陕北石狮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在绥德男孩刚生下来,就会在炕头摆放一座小石狮子拴住孩子,一方面为了防止孩子乱爬跌下炕头,一方面又可作为玩具。 拴娃娃可大有讲究,过去穷苦人家子嗣不旺,不好养。生个“贵气娃娃”,就打个炕头石狮子,用红布条条一拴,起驱邪避灾的作用。用一丈二的红布条条,一头拴在娃娃身上,一头拴在狮子身上,过生日再加一丈二,一直到12岁,魂就全了。

据说狮子雕好后,还有一个“开光”仪式,“开光”就是用朱色点睛。父母都会掐算一个良辰吉日,全家人收拾开净,围坐在炕前,然后郑重地进行“开光”,“开光”后孩子就有“魂”了。

炕头石狮多为当地能工巧匠的随意即兴之作,一-般大不足尺、小不过寸。有的炕头石狮子已拴过了爷孙几代人,被视为家中的宝贝,它是能驱邪避灾、纳福、吉祥的神兽、灵兽、瑞兽。在某种意义上说,炕头石狮子就是孩子的魂,凝聚着父母对孩子的关切与期盼。

绥德石狮表现了生活中最可爱、最生动的一种神韵,是真正的写意传统,纯正的民族特色。汉族民间艺术中的狮子形象寄托着人们的良好愿望。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