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回望扶风郡 寻根杨凌行丨第十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在杨凌召开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9月15日上午,由世界马氏联谊总会主办的"第十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在陕西杨凌隆重开幕,海内外千余名马氏宗亲参会。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天雄出席会议并致辞,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天雄致辞

9月15日上午,由世界马氏联谊总会主办的"第十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在陕西杨凌隆重开幕,海内外千余名马氏宗亲参会。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天雄出席会议并致辞,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统战部部长董立民,世界马氏联谊总会总会长、第十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组委会主任马汉坤,杨陵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单舒平,杨陵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蒋建奇出席会议。

世界马氏恳亲大会是全球马氏宗亲寻根溯源、敦亲睦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中国繁荣统一的全球马氏恳亲联谊大会,自1999年以来已相继举办了九届。

杨凌示范区毕公村是东汉伏波将军马援、东观著述马融、皇清威候马超故里,是全世界汉族马姓发祥地。第十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以"回望扶风郡,寻根杨凌行"为主题,共有来自中国包括港澳台在内的二十多个省(区、市),以及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缅甸等国家的千余名马氏宗亲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天雄向参会的马氏宗亲表示欢迎。刘天雄说,姓氏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敦亲睦族、认祖归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马姓作为中华民族姓氏之一,列为全国第19位大姓,马氏宗亲无论身在何处,始终心系故土,为祖(籍)国和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为传承中华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天雄热情邀请马氏宗亲来杨凌投资兴业。刘天雄说,1997年国家决定设立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来,在20多个共建部委的支持和指导下,杨凌立足农科教优势资源,不断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和示范推广力度,促进农业科技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有机融合,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最后一公里”。经过21年的建设与发展,示范区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日趋完善,城市功能逐步健全,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断增强,对外科技示范辐射作用逐步扩大,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杨凌已成为我国西部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

世界马氏联谊总会总会长马汉坤在致辞中说,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世界马氏恳亲大会的模不断扩大,促进社会和谐的成效日益凸显。"从2014年以来,世界马氏联谊总会在中国大陆马氏人家中开展'手拉手,心连心,帮困助学一对一'行动,帮助贫困地区或特殊家庭的马氏子弟解决了上学难的问题,帮助受助人增强自信,克服困难,安心学习,幸福成长,让他们感受到马氏大家庭的温暖。"

活动开幕式现场

作为"第十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最重要的活动,9月16日上午,来自世界各地的千余名马氏宗亲来到全世界汉族马姓发祥地——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毕公村马援祠广场举行祭祀大典,纪念和传承伏波将军马援精神。

祭祀大典现场

祭祀大典现场

祭祀大典现场

杨陵区毕公村是东汉伏波将军马援、东观著述马融、皇清威候马超故里,是全世界汉族马姓发祥地。一方故土将军里,万世渊源茂陵山。毕公村的马援祠是海内外马氏族人中最早的祖祠。自汉明帝永平十七年恩准“重修墓树,建立祠堂”起,至今已一千九百多年,为天下马氏第一祠,也是海内外马氏宗亲的祖根宗祠。

9月16日上午8点30分,祭祀大典在震鸣的礼乐声中拉开序幕,经过盥洗礼、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祝读祭文等礼节。来自中国包括港澳台在内的二十多个省(区、市),以及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缅甸等国家的千余名马氏宗亲披戴黄色佩巾,怀着对先祖无限的思念和敬仰之情参加了这次具有特殊意义的祭祀大典。

祭祀大典结束后,现场还举行了马援祠扩建工程奠基仪式,世马总会会长马汉坤等马氏宗亲为马援祠主殿进行奠基,并参观了新修建的马氏祠堂、举行了公益捐赠活动。

据杨陵区马援故里毕公村党委书记马顺怀介绍,马援祠是在旧址上于一九八六年重新修建,2001年,马援祠列入杨陵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6月,启动马援祠扩建项目,扩建项目总占地80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5700平方米。

据了解,马援祠扩建项目是在尊重和保留原有马援祠空间的基础上进行改扩建,完善该片区祭祀、商业、游客服务等功能,打造一个集文化研究、祭祀、观光和群众活动为一体的公共空间。目前马援祠前广场改造及公厕建设已经完成,其余项目施工图也已经完成,计划在本次大会后全面启动建设,预计明年6月底全部建成。此外,大会还将举办主旨演讲、项目签约、寻根杨凌、马氏家宴、文化论坛等活动。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