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郎”深谙陕西道:冰淇淋里的陕西滋味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台湾创意遇上陕西味道新华社西安9月4日电(记者 蔡馨逸)炎热的天气让这间小店客人爆满。北京游客小夏盯着冰柜里口味奇特的冰激凌“举棋不定”,试吃了醪糟味、油泼辣子味、红枣

原标题:台湾创意遇上陕西味道

新华社西安9月4日电(记者 蔡馨逸)炎热的天气让这间小店客人爆满。北京游客小夏盯着冰柜里口味奇特的冰激凌“举棋不定”,试吃了醪糟味、油泼辣子味、红枣味才做出选择。和很多年轻顾客一样,小夏举起冰激凌对着招牌“陕拾叁”拍照上网“打卡”。

因为富有特色,主营冰酪和糕点的“陕拾叁”倍受年轻人青睐。少为人知的是,这个“发现陕西真实好滋味”的创意来自一位台湾创业者。他叫巫春烨,在西安已工作生活了近20年。

巫春烨最早从事婚纱摄影行业。1999年,跟随公司业务发展脚步,他从台湾“西进”大陆。经过苦心经营,公司在陕西站稳脚跟,开了3家连锁店,规模逐年扩大。

“付出的代价是没时间照顾家人,没工夫和朋友娱乐,学会了经商却忘记了快乐。”巫春烨回忆说。于是,他在2013年下决心“转换跑道”。

当时,巫春烨已在西安成家生子。也许是西安在生命中留下太多印记,这个台湾男人自然而然将人生“下半场”选定在这个大陆西部重镇,展开新的事业征程。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陕西拥有兵马俑、黄帝陵、壶口瀑布、华山等众多文化、自然景观,每年吸引数以百万的海内外游客。巫春烨注意到,市面上陕西特产虽多,精加工成伴手礼的却寥寥无几。“也许这片空白就是属于我们的广阔天地。”他与同样想做一番事业的好友一拍即合。

同年,第一家“陕拾叁”在西安美食聚集的回坊开业。橱窗上写着“忒色”“克里马擦”“聊扎咧”等陕西方言,摆着石磨、独轮车、麦篓子等农具,不少人猜测这是家普通的泡馍店,走进店内才发现真相。

显然,这个“台湾郎”已经深谙“陕西味”。之所以选择做冰酪和糕点,是因为巫春烨发现,这两种食品能很好体现陕西特色农产品的滋味。

“陕拾叁”应季开发冰酪,推出以陕西当季水果和特色农产品为原料,用意大利冰激凌工艺制作的产品多达18种;糕点则分为秦酥和秦黄酥两种,以红枣和核桃、鸭蛋黄为馅料、由酥皮包裹烤制而成。

好滋味离不开好食材。“陕拾叁”店铺里贴着一张陕西地图,对应产地标着黄龙薄皮核桃、洛川红富士苹果、大荔黑皮西瓜等特色农产品,说明了食材的来源。

为了选好食材,巫春烨和朋友花了一年时间调研考察。秦酥做馅的红枣选自黄土高原上的榆林市佳县。当地自然条件利于红枣生长,栽培枣树历史悠久,近年来更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种植和生产过程禁止使用化肥、农药。“陕西丰富的物产和农户对农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增强了我们做好产品的信心。”他说。

回头看跨过海峡、扎根陕西的近20年时光,巫春烨深有体悟,坦言这次创业让自己重新“品味”陕西。他说,人们常说陕西历史悠久、物产丰富,经由踩在脚下的古城砖、吃在口中的农产品,印象才能成为更真切的具象。

20多岁来大陆发展,在西安成家立业,40岁又自立品牌,这个台湾子弟身上似乎也已糅合了西北汉子的一些特质。第五家分店即将开业,巫春烨享受着全力以赴的过程。在他的故事里,“相遇”的不止是台湾创意与陕西味道,应该还有“爱拼才会赢”的性格与达观的生活态度。

“我想和时间做朋友,在这座韵味隽永的古都开一间经得起时间检验的老店。”巫春烨说。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