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印发方案 规定取用地表水地下水均征收水资源税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西安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印发取用地表水地下水均征收水资源税水资源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宝贵财富。记者17日从市政府获悉,《西安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取用地表水和地下水

6月13日,西安市水务局与经开区在西安湖举行鱼苗放流活动,西安湖是我市最大的再生水景观湖泊。(资料图片)记者 翟小雪 摄

原标题:《西安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印发

取用地表水地下水均征收水资源税

水资源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宝贵财富。记者17日从市政府获悉,《西安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取用地表水和地下水,均征收水资源税、污水处理费。

2020年6月底前申报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方案》明确,创建范围包括西安市主城区新城区、莲湖区、碑林区、未央区、灞桥区、雁塔区。2018年12月底前,开展节水单元创建活动,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相比2015年各下降12%,城市管网漏损率≤12%,完成海绵城市、再生水利用、城市水环境质量等建设任务。

2019年12月底前,城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大大提高,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相比2015年各下降16%,城市管网漏损率≤11%,节水型企业≥15%,全面达到国家级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要求。2020年6月底前申报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主城区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

我市将加强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建立公共供水和自备水用水户监控名录。实行取水许可制度;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井关停率达到100%;在地下水严重超采区,禁止各类建设项目和服务业新增取用地下水。

在完善水资源价格管理体系方面,取用地表水和地下水,均征收水资源税、污水处理费,水资源税征收率不低于95%,污水处理费收缴率不低于95%,收费标准不低于国家或地方标准;建立供水企业水价调整成本公开和定价成本监审公开制度,居民用水实行阶梯水价。

在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建筑施工及生态景观等领域优先使用再生水,我市主城区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建成区雨污分流排水体制管道覆盖率达到60%以上。

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要达100%

据了解,我市将定期开展节水器具检查,生活用水器具市场抽检覆盖率达80%以上,市场抽检在售用水器具中节水型器具占比100%,公用建筑节水型器具普及率达到100%;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10%,节水型单位覆盖率≥10%,节水型企业覆盖率≥15%。

限制高耗水高污染行业进入,有针对性地对各企业制定节水方案。市区规上工业企业取水定额达到国家颁布的GB/T18916定额系列标准,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低于全国平均值的50%或年降低率≥5%,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83%(不含电厂),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100%。

西安市主城区范围内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相应功能水体要求,渭河西安段除新丰桥断面外,均应达到IV类以上水质,城区入渭河支流均达到或优于V类水质;建成区范围内无黑臭水体;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标。 记者 康乔娜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