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安号”货运观察:在诚意和红利释放中“圈粉”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在诚意和红利持续释放中“圈粉”——中欧班列“长安号”货运观察新华社记者 沈虹冰 张骏贺 杨一苗“什么时候能买

原标题:在诚意和红利持续释放中“圈粉”

——中欧班列“长安号”货运观察

新华社记者 沈虹冰 张骏贺 杨一苗

“什么时候能买到?”“以后还会有别的品牌吗?”前不久,载有160辆进口沃尔沃汽车的“长安号”整车进口中欧班列,始发于比利时根特,跨越1万多公里抵达西安港后,引起公众关注。 

一千多年前同样在这片土地,古长安城的百姓早已开始“买全球”“卖全球”。现保存在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内的一道道车辙印迹,见证了古丝绸之路数不尽的车马喧嚣,看花眼的奇珍异宝。彼时的长安,正是世界上最繁华的中心。 

“那时,外国商旅从开远门、金光门进入古长安城,将中亚的胡椒、苜蓿等物产卖给长安城内的百姓,再将中国的丝绸、茶叶等源源不断销往波斯、罗马等地。”大唐西市博物馆讲解员景仰说。 

古丝绸之路上的万商汇集,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正在不断复兴。不同的是,那驼铃声声的漫漫长路,已被以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为代表的“钢铁驼队”所取代。 

如今,我国48个城市开行了中欧班列,线路65条,到达欧洲14个国家、40余个城市,累计开行超过10000列。在“朋友圈”迅速扩展的同时,运载的货物扩展到汽车汽配、葡萄酒、咖啡豆、机械设备、粮油小麦等数百个品类。 

5年前,发自西安的首列“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发车,伴随汽笛长鸣和车轮驶过铁轨的铿锵声,满载货物的国际货运班列“长安号”从古丝路起点西安向西疾驰,经过6天时间,到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伴随“一带一路”建设,“长安号”的“朋友圈”不断扩大。“长安号”载货清单上的目的地,从中亚地区不断向西延伸。“长安号”的身影开始出现在德国汉堡、匈牙利布达佩斯、芬兰科沃拉等欧洲铁路枢纽城市。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说,“长安号”中亚、中欧班列运营线路已达到9条。 

“长安号”运载的货物种类也日益丰富,出口货物包括工程机械、纺织用品、汽车零配件、电子元器件以及高端制造产品。同时,“长安号”开始逐步实现双向均衡运输,进口的商品种类也更加丰富。北欧的三文鱼、哈萨克斯坦的小麦、乌兹别克斯坦的绿豆都通过“长安号”登上了中国百姓的餐桌。 

线路多了、货品丰富了,开行的频次不断增加。从5年前刚开通时的一周一班,到今年前8个月,“长安号”已开行了789列,运送货物总重81.88万吨,年内将超过千列。 

依托中欧班列这一开放大通道,越来越多企业走出国门,参与“一带一路”沿线的贸易交流合作。2015年1月,西安市民元朝辉成立了从事面向中亚、俄罗斯跨境电商业务的西安丝绸之路电子商务公司,并从2017年开始成为“长安号”的客户。 

“‘长安号’开到哪儿,我们就把业务拓展到哪儿。”元朝辉说,公司利用“长安号”解决了到中亚地区的运输线路问题,并在阿拉木图、卡拉干达、莫斯科、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等地建立海外仓进行短期存储,打通了跨境电商的“最后一公里”,快速形成了跨境电商运输网络布局。

不少外国企业也发现,中欧班列是进入中国市场、促进共同发展的黄金通道。芬兰科沃拉市市长玛丽塔·托伊卡说,科沃拉枢纽区正在积极准备扩容,为优化中欧班列运营效率提供长期支持。目前,中芬双方共同推出“北欧亚大陆发展平台”,希望以科沃拉—西安班列线路为基础,吸引更多国际企业加入。 

中欧班列的开行,为我国和欧亚国家开展产能合作搭建了通道和桥梁。9月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带领专家团队启程前往哈萨克斯坦,考察3个试验点的小麦种植情况。“当地土地肥沃,但过去小麦亩产只有80公斤左右,我们通过试验,可以提高到300公斤至400公斤。这种增产能实现‘两全其美’。” 

从2016年开始,爱吃面的西安市民开始吃上了哈萨克斯坦面粉做的面条。2017年,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与哈萨克斯坦农业部门合作种植150万亩原料,收获菜籽20万吨、小麦10万吨。 

5年来,来自中国的诚意和红利随着中欧班列持续释放。始于西汉,兴于盛唐的古丝绸之路,再次繁荣在今天的“一带一路”倡议之下。“丝绸之路辐射8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地球母亲胸前的一条金链子,它更是一道联结逝去文明与复兴荣耀的地球之虹,各种色彩的人类文明汇聚在此,熠熠闪光。”文化学者肖云儒说。  

(新华社西安9月17日电)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