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值仲秋天气明显转凉 秋季养生重在防凉防燥


来源:西安晚报

时值仲秋,天气转凉,空气中的湿度相对降低,整个气候偏于干燥,秋季养生的重点要防凉防燥。

原标题:秋季养生 重在防凉防燥

时值仲秋,天气明显转凉,空气中的湿度相对降低,整个气候偏于干燥。中医理论讲,秋气对应肺,秋季干燥的气候特点极易伤损人体肺阴,从而产生一些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便秘等症状,所以秋季养生的重点要防凉防燥。

早晚注意

不要受风着凉

陕西省友谊医院内五科刘涛平医师提醒,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在秋季燥气中还暗含秋凉。人的身体经过炎热的夏季之后,各脏腑组织系统均处于水液相对贫乏的状态,这时早晚不注意的话,容易受风着凉,极易引发头痛、鼻塞、胃痛、关节痛等一系列症状,甚至使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

尤其是中老年人和体质较弱者,对秋季早晚的天气变化适应性和耐受力较差,在防秋燥的同时,更应注意防秋凉。

早起早睡

顺应自然规律

刘涛平医师谈到,在日常生活中首先要健康饮食,秋季膳食结构主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原则。年老胃弱者,可采用晨起食粥法以益胃生津,如百合莲子粥、黑芝麻粥等。此外,还应多吃一些带有酸味果蔬,少吃辛辣刺激食品,这对护肝益肺是大有好处。

其次,可以调理脾胃,应尽量少吃寒凉食物或生食大量瓜果,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谨慎。这一时节,调理脾胃应侧重于清热、健脾,温软开胃,易消化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油腻类食物,多喝水,注意清泄胃中之火,以使体内的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

还应该预防秋乏,俗语说“春困秋乏”。秋乏,是补偿夏季人体超常消耗的保护性反应,常表现为倦怠、乏力、精神不振等。防秋乏的最好办法就是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但要注意循序渐进不可锻炼过量,其次保持充足的睡眠,亦可防秋乏。

张璐 张晓丽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