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文大家谈】发挥民政工作力量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民政工作关乎民生,创文工作惠及民众。自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工作大局,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大力支持和扎实推动全市创文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今年5月,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创建省

发挥民政工作力量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民政工作关乎民生,创文工作惠及民众。自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工作大局,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大力支持和扎实推动全市创文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今年5月,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市民政局获得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马倩同志也被评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

荣誉是市委、市政府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每一位民政人的激励。

荣誉在身,责任在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和热切期盼,是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志在必得的战略目标。比起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将更加繁重,工作标准将更加严格,内容覆盖将更加全面。开弓没有回头箭,我市已经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嘹亮号角,虽说万事开头难,但只怕有心人。民政系统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承担着大量的工作任务,竭尽全力,扎扎实实做好创建工作,是我们的使命担当和职责所在。

为全力推动民政系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我们成立了民政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了办公室,制定了《铜川市民政系统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将承担的6项共性任务和20项测评项目、28项测评内容、45项测评标准逐一细化分解到市低保局、市救助站等5个局属单位和局办公室、基政科、福利科等6个责任科室,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要求,夯实了工作责任。

面对新形势,我们将紧扣创建任务要求和测评标准,扎实做好任务落实工作。广泛宣传,层层动员。充分发挥民政对社区建设的行业指导部门作用,运用多种途径,在社区广泛开展创文宣传活动。结合社区实际,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号、社区LED屏、社区宣传栏等进行大力宣传,引导居民群众知晓创文、支持创文、参与创文。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对照创建工作测评指标要求,目前我们的创建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福彩站点的管理、社区的规范化服务、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民政服务对象的满意度等等,都应进一步提升。特别是社区单位的卫生整治工作,要从治理脏、乱、差入手,突破创建工作难点、消除创建工作“盲点”。

创新工作,多方发力。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和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是民政部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加分项”。我们将捋清工作思路,加强工作对接,积极做好创建申报和创建指标落实工作。

健全机制,保障到位。建立长效机制是巩固创建成果、保持创建常态的关键。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督查力度,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局系统目标责任考核相结合,做到奖优罚劣。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资料归纳整理等工作经费的保障基础之上,还需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切实维护和保障低保对象、流浪乞讨人员、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功在当下,利在千秋。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更高的热情、更大的劲头、更实的作风和更硬的措施,去埋头苦干,去真抓实干,为铜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出贡献。

稿件来源:铜川市文明办

(作者: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军明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