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引领陕西省属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引领省属企业转型升级本报记者 郭军9月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第17次向社会发布“中国企业500强”名单,陕西有7家企业上榜。前100强中

原标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引领省属企业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郭军

9月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第17次向社会发布“中国企业500强”名单,陕西有7家企业上榜。前100强中,两家陕西企业入围,陕西延长石油集团营业收入达2628亿元,排名第66位,营业收入相比去年有所增长。陕煤集团营业收入达2600亿元,排名第68位,相比去年名次提升6个位次。从营业收入增量上来看,相比去年,陕煤集团营业收入增加最多,紧随其后的是陕汽集团。梳理企业的发展路径不难发现,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省属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科技创新蔚然成风 增强发展动能

9月6日,下班的铃声早已响过,陕西有色集团权属企业宝钛集团宝钛研究院实验室里,工学博士刘继雄依旧专注地盯着实验仪器。作为该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团队和院士工作站团队核心成员,刘继雄开展的钛合金加工计算机模拟技术研究、钛合金相图和相变行为研究,填补了宝钛集团在相关领域研究空白,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像这样的科研攻关在陕西有色集团比比皆是。

2018年上半年,陕西有色集团研发经费投入7.78亿元,研发投入强度1.21%。截至目前,陕西有色集团拥有院士科研工作站3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省级各类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实验室共27个。该集团现有科技活动人员8192人,科技活动人员占职工总人数比例19.5%。

经过多年努力,省属企业培养造就了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截至今年6月底,省属企业科技活动人员数量达到63514人,研发人员数量为20188人,科技活动人员占职工总人数13%,科技创新蔚然成风。

陕汽集团建成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重卡行业唯一的“新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实验室”;陕西电子信息集团近5年的科技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都保持在6%以上,骨干企业达到10%;拥有科研人员约1万人,省部级各类专家359人;法士特集团先后投入技改研发资金数十亿元,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内一流的产品实验、试制中心以及专业化智能生产线等先进研发制造基地。

创新成果丰硕 引领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依靠科技进步、自主创新,省属企业近年来创新成果丰硕,截至目前,省属企业拥有有效专利7275件,获得省部级奖励560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励26项。

法士特集团核心技术拥有授权专利910多项,位居全国齿轮行业前列。该集团自主研发推出的新能源自动变速器、轮边减速机等一系列变速器新产品,使企业在品牌效应、质量性能、节能环保等方面具备了更强的竞争优势,为企业在国内外市场赢得了发展先机。

“法士特已形成年产销汽车变速器100万台、齿轮5000万只和汽车锻件1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成为中国汽车齿轮行业率先突破年产销超百亿元的企业,产品被国内外150多家主机厂的上千种车型选为定点配套产品,并广泛出口美国、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法士特集团工作人员说。

8月15日,法士特在美国召开的伊顿公司全球供应商大会上荣获2017年度全球优秀供应商奖牌,是唯一获此奖项的中国公司。

“目前,我们将技术降成本作为首要工作指标,据统计,1月至5月,企业技术降成本1.14亿元。”陕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商用车研究所辛晓鹰说。今年国内商用车市场竞争激烈,陕汽集团通过CAE仿真分析、试验验证,优化零部件结构设计,在保证产品可靠性的前提下大幅减轻零件重量,有效降低产品成本。企业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还不断优化零部件结构性能,提升系统性能,进而提升车辆竞争力和客户吸引力。在降本提质推进过程中,企业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近几年,陕汽集团新品开发步入了快车道,新产品销售占到产品总销量的60%以上;重型汽车变速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市场保有量接近800万台。

陕西有色集团(权属企业)累计拥有授权专利544项(其中发明专利198项),主编或参加制定标准342项,注册商标268件,该集团权属企业金钼集团探索出3种高性能钼及钼合金棒材的烧结工艺,解决了钼钇合金难以烧结等问题;“十二五”以来,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累计科技投入470亿元,集团鄂尔多斯盆地深层勘探、特低渗透油田持续稳产、天然气高效开发、陆相页岩气勘探开发等技术走在全国前列。

8月28日,美国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科学家代表团与陕西主要省属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创新合作交流。交流会上,省属企业表达了强烈的科技合作愿望。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相关负责人提出,希望能够在高分子材料、有机合成、化工等领域与国际一流公司展开合作;陕煤集团则希望在先进聚合物材料、精细化工等方向借助国际力量,深耕细研……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省属企业已经不满足于在企业内部做学问,而是把目光聚焦国际,希望借助国外的技术专利、品牌影响力、行业前沿信息、销售渠道等高端生产要素,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