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闭幕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一带一路”联通天下文明互鉴启迪未来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闭幕陈竺拉法兰上官吉庆德热韦致辞密特朗赵进军马颂德郭青出席程津培主持本报讯(记者 王迎谨 见习记者 赵玉倩) &l

原标题:“一带一路”联通天下文明互鉴启迪未来

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闭幕

陈竺拉法兰上官吉庆德热韦致辞密特朗赵进军马颂德郭青出席程津培主持

本报讯(记者 王迎谨 见习记者 赵玉倩) “一带一路”联通天下,文明互鉴启迪未来。9月19日,以“‘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为主题的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在我市闭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西安市市长、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执行委员会主任上官吉庆,尼斯蔚蓝海岸市镇联合体行政长官让·米歇尔·德热韦致辞。法国前文化部长弗德里克·密特朗,中国前驻法国大使赵进军,科技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马颂德,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青出席。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原副主任、中科院院士、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程津培主持。

会上,播放了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回顾视频,让·米歇尔·德热韦与上官吉庆进行了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举办权旗帜交接仪式,并欣赏了尼斯宣传片。

陈竺在致辞中指出,在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千年古都西安,本届论坛上演了一场中法文化交流的盛会。中法嘉宾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受到法国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中法以及各国应该在此类惠及世界人民的伟大建设中一起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共同努力;文明对话是避免冲突对抗的有效途径,保持文化多样性是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基础,在当前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更应该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以促进东西方文明对话和交流融合,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同时,一致反对逆全球化的各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成为本届论坛一个非常强劲的声音。希望拥有天下情怀的中法两国,以中法文化论坛为契机,充分发挥在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中的引领作用。

拉法兰在致辞中说,正是因为有各方的全力付出和辛勤工作,本届论坛才得以顺利圆满落幕。在活动即将结束的时候,我想到了两个人,一位是我们前总统希拉克先生,是他使我爱上了中国,另一位是尼斯市的市长,我相信他一定可以很好地接过第四届法中文化论坛的接力棒,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当好法中联系纽带,不辜负法国人民荣耀。

上官吉庆在致辞中说,连日来,各位嘉宾畅叙情谊、深入交流,达成了多方面的重要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中法两国文化交流互通、为东西方文明交融互鉴提供了新方案、注入了新活力、汇聚了新动能。让我们以此次论坛为新起点,从西安再出发,致力于加强互访与对话,打造更加开放、包容、互惠的合作平台,谋求相互间协同、联动、创新发展。致力于将共识转化为行动,以文化为先导,在更广领域开展务实合作,让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勃勃生机,携手开创合作共赢的美好明天。

德热韦在致辞中说,中法之间联系的纽带是非常独特的,就像此次的文化活动,正在不断丰富着两国人民交往的内容。在此次论坛上,许多有智慧的人士都谈到了要重视和中国的合作发展,因为,一个闭塞的国家是危险的,文化可以战胜愚昧。尼斯背靠阿尔卑斯山,面临蔚蓝海岸,明年将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期待大家的到来。

市领导史晓红、吕健、卢凯、方光华、王勇、李元、王国根参加。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