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为跨境电商架起“空中丝路”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今年前8个月, 空港新城B类国际快件总量达6026吨,2492840件,总货值5.03亿元。

中国(西安)电子商务博览会。

聚集跨境电商体验店的空港新城自贸大都汇。

原标题: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为跨境电商架起 “ 空中丝路 ”

每天,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等地的奶粉、保健品、电动牙刷、玩具等2万件货物,运抵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第一站就会来到西咸新区空港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这里也是陕西发展跨境电商的重要功能平台。

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 空港新城B类国际快件总量达6026吨,2492840件,总货值5.03亿元,澳大利亚以超7成的比例成为最大快件来源地。2017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海关监管快件总量同比增长6.5倍,跨境电商出现井喷式增长。不断向好的发展趋势向人们表明,临空特色鲜明的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正成为跨境电商发展青睐之地。

9月19日,空港新城代表西咸新区亮相“2018年中国(西安)电子商务博览会”,现场展示的选自智利的三文鱼、北朝鲜的红毛蟹、新西兰的黑金鲍鱼等引得不少民众驻足品尝。

在展区的另一边,西咸新区优米淘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展出的进口美妆、母婴、轻奢饰品等成为爱美女士和年轻妈妈的最爱。该公司销售部负责人巴磊介绍,公司2017年入驻空港。“选择空港,看重的是空港独特的航空物流优势、好的营商环境和方方面面的政策优势,这里就是跨境电商企业最好的创业平台。”

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为西安的航空物流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据统计,2017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26万吨,同比增长11.2%,排名国内机场第14位,增速位列全国前十大机场第二位。

随着国际快件业务的井喷式发展,2017年空港新城开通西安至阿姆斯特丹、芝加哥、哈恩3条洲际全货运航线,当年给全省的国际航空货运量的贡献率高达79.8%。空港新城的航空货运量最终达到26万吨,创历史新高。

“跨境电商是临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方方面面与空港息息相关,具有‘服务优’‘速度快’‘成本低’3个特点,所以我们一直致力于提高我们航空运输的时效性,降低航空运输的成本,加强航空运输的服务性。”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韩娜介绍道,跨境电商最大的特点就是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买到世界各地的商品,而空港构建了跨境电商产品从原产地到消费者手中的物流通道。

目前,西安机场已开通客货运航线331条,包含全货运航线14条,国际航线58条,联通47个国家和地区。在开通航线的同时,空港新城加快完善各类功能,陕西西咸保税物流中心、空港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自贸大都汇等相关配套设施投入使用,为开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和直邮进出口业务提供服务。

据悉,机场海关实行的“全天候、无假日”和7×24小时电话预约通关制度,让进口、出口通关时间分别压缩35.2%、33.8%。

依托航空物流高时效性、高附加价值的特点,空港新城积极开拓生鲜类、易腐类、电子类等高端消费品市场,吸引普洛斯空港航港基地、圆通速递西北运转中心、申通快递西北转运中心等一批物流巨头进驻空港新城,服务电子商务发展。

作为“一带一路”的空中门户先行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紧抓西安市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重要机遇,积极围绕“三个经济”,重点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电子商务贸易,积极打造具有临空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建设包括营销在线、交易在线、支付在线和物流平台、商贸平台、产能平台在内的“三在线+三平台”,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空港新城不断整合放大“临空+自贸+保税”的叠加优势,大力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营商环境便利化、金融资本国际化,加快构建“枢纽功能完善、门户特色突出、流动经济发达”的临空型经济体系,加速各类要素在空港新城流动。

现在,包括跨境电商在内,丝路交通商贸物流中心的雏形已经在空港新城显现。未来,空港新城还将建设国际快件产业园,努力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保障最全、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大力发展生物医药、进口生鲜、智能家居、文化创意、3D打印等跨境电商业务。

据介绍,西咸新区长安港跨境电商物流公司将借助空港新城的区位优势、枢纽优势、资源优势、服务能力优势等,投资3000余万元,积极推进陕西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空港新城服务跨境电商发展的新品牌。

“发展跨境电商产业,能够增加航空货运吞吐量,推动国际航线的开通,刺激国际物流和国际贸易的发展,并进一步带动相关产业聚集发展。这将为空港新城加速建设一流国际航空枢纽提供新的动能。”韩娜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