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灯光凸显城市气质 西安夜景亮化避免“千城一面”


来源:西安晚报

作为城市的重要部分,西安夜景亮化工程围绕服务市民生活、美化古都环境、活跃城市经济持续发力。

大唐不夜城夜景 记者王健 实习生刘天舒 摄

原标题:“中法城市灯光艺术研讨会”举行

灯光凸显城市文化气质 西安夜景亮化避免“千城一面”

9月19日,作为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文化展示展览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法城市灯光艺术研讨会”在我市举行。此次研讨会以“点亮丝路”为主题,汇聚中法两国城市灯光领域的十余位城市灯光大咖,分别就灯光艺术、城市规划、城市文化呈现、技术交流、业务对接等进行交流和互鉴,为参会者奉献了一场高水平的行业对话。

西安夜景突出本土文化的初心和盛名

一年多来,“月光经济”开始随着夜景亮化工程走进了西安百姓生活。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夜景亮化工程始终围绕服务市民生活、美化古都环境、活跃城市经济持续发力。在近期发布的全国400城出行大数据中,西安位列全国夜间出行十大城市第四位。

作为西安市照明总体规划负责人、北京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李丽认为,避免“千城一面”灯光效果,必须结合当地文化和民众反馈,“突出本土文化的初心和盛名”。她用西安举例说,为了做西安城墙的灯光规划设计,他们走访了西安音乐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等院校的90后大学生,也走访了大量外国游客,了解他们对城墙的想法,“原来我们想设计历史传承等元素,结果发现很多90后更喜欢在城墙上玩流行的网络游戏,外国游客更想体验城墙上战争硝烟等元素,这给我们设计提供了很多借鉴!”据她透露,未来的西安灯光总体规划将突出光色的秩序和统一性,融入文化和新的设计。

照明凸显城市文化气质

对于灯光在当代城市建设发展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厦门金砖国家会议、青岛上合组织峰会城市照明主创设计师许东亮表示,照明在城市中的角色正从配角走向主角,尤其到了夜晚。要让灯光真正为市民服务,将城市功能和艺术进行有效结合。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光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王小冬表示,现在很多城市风貌,在晚间会丢失掉文化味道,“如果照明做得过度就会喧宾夺主,需要综合考虑照明和城市多方因素结合,去彰显城市本身所具有的味道。”

如何让灯光跟文化、跟城市结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教授俞立昂表示,灯光可以创造新的生态圈,通过一定手段,可以让城市灯光和手机终端关联,通过交互还能够进行运营,文创灯光是以灯光为切入口的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把城市、文化、商业、感受、情绪能够通过文创灯光进行深入交流。法国艺术家弗拉维·勒布朗·托顾尔多表示,技术首先是一个工具,掌握这样的工具,给艺术家可以带来一个新视野,反过来技术可以把创作能力推向更远。

强大的“月光经济”效应,让夜色下的西安更添活力、多姿多彩,“夜西安”的繁荣景象初步显现。对于西安灯光带来的旅游产业的发展,与会专家表示,西安的照明元素注重跟文化的结合,凸显了城市文化气质的厚重,这种理念设计得到圈里肯定和赞同。

记者 杨明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