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钟南山:下一次流感来临我们将如何应对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下一次流感来临,公众将如何应对?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国际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病毒防治论坛上,我国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做出了解答。

原标题:钟南山:下一次流感来临我们将如何应对

下一次流感来临,公众将如何应对?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国际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病毒防治论坛上,我国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指出,近年来,广州在病毒快速分离、早发现早干预、病毒滴度检测、细胞因子检测、抗病毒方法、中和抗体、流感疫苗研发、保护性机械通气、中药抗病毒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

钟南山介绍,通过广州经验治疗的H7N9型禽流感患者,其死亡率由39.4%下降到16.7%。他说,这些能力只有通过高水平的产学研合作、转化并应用到临床,才能够在疾病预防治疗上真正产生效果。“如果下一次SARS来临,我们有信心第一时间独立完成诊断”。

钟南山表示,要应对可能的突发传染病,有必要将关口前移,把更多的先进技术向基层医院推广,提升他们的诊断水平,让基层机构成为现有公共卫生监测的有利补充,在呼吸系统传染病暴发时有能力作出快速反应,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流感监测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8年,恰逢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爆发100年。1918年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西班牙流感”,被称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瘟疫”。受限于当时社会医疗、科技水平,以及人类对流感病毒认识的缺乏,全世界患病人数超过5亿。时至今日,急性呼吸系统传染病仍然是人类面临的主要公共健康问题之一。近年肆虐的重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如2003年全球爆发的急性重症呼吸综合征(SARS),以及随后出现的新发流感、禽流感、新型中东冠状病毒(MERS)等,临床症状均以呼吸系统损害为显著特征。

这些疫情具有严重破坏性和不可预测性,构成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同时也暴露了我们应对措施的缺陷和不足,更凸显积极防控的重要性。由于目前公众对流感还缺乏科学认识,流感疫苗接种率较低,2018年年初的流感季,也暴露了医疗系统的服务能力还无法满足短期内病患激增的治疗需求,因此第三届国际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病毒防治论坛的目的与意义在于提高公众对流感的认识,促进我国流感病毒监测网的发展,提高我国流感病毒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的研发水平,应对未来的流感暴发及流行。

论坛上,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宣布,在金域医学设立病毒诊断研究分室和研究中心。同时,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和金域医学宣布,联合成立“临床呼吸道病毒诊断与转化中心”,钟南山将在担任中心主任的同时,在金域医学设立院士工作站,一同致力于打造呼吸病毒临床和实验室诊断“国家级”精准检测平台,提升基层流感诊治能力,为随时应对可能突发的传染病的诊断做好准备,助力政府做好传染病控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通讯员 张金菊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