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科技厅向受援县(区)选派科技特派员5002人次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三下乡”助力脱贫攻坚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员精准对接脱贫需求本报记者 李龙飞当接过镇坪县贫困群众递来的清茶时,强毅感受到浓浓暖意。强毅是省级科技特派员、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

原标题:三下乡”助力脱贫攻坚

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员精准对接脱贫需求

本报记者 李龙飞

当接过镇坪县贫困群众递来的清茶时,强毅感受到浓浓暖意。

强毅是省级科技特派员、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高级实验师。8月17日至19日,在陕西省科技特派员中药材产业技术服务团的安排下,他和镇坪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曾广莹一同到镇坪县开展产业科技扶贫工作。

专家的到来,让当地贫困群众兴奋不已。他们高兴地说:“我们太需要科技特派员了。有了专家的支持,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就更足了!”

科技特派员负责与当地政府部门负责人、企业及种植户交流,开展中药材科技需求与产业调研,对基层科技人员和贫困群众进行产业科技培训、规范化生产和病虫害防治指导。

“通过多年研究,我们实验室突破了白及等中药材种苗快速繁育的技术问题,并将该技术向贫困地区推广。”9月14日,强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8年以来,省科技厅坚持“常下乡”“常在乡”,开展常态化下乡服务,助力科技扶贫。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省科技厅把科技特派员工作作为科技扶贫的总抓手,精准对接扶贫需求,为群众脱贫致富、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省科技厅面向全省开展全产业链技术服务,组建了18个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与22个贫困县签订了39份帮扶协议,为县域产业发展提出建议,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实际科技问题,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针对全省主导产业的季节性技术需求,积极开展产业技术培训。我省科技特派员实行挂牌服务,明确标注姓名、联系方式。这确保了贫困群众有需求时能及时找到科技人员,同时也督促科技特派员真正沉下去为群众服务。

今年年初,陕西省科技特派员服务与管理系统开发完成并正式上线。以“互联网+”为核心、结合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化服务和管理模式,提升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的信息化水平、科技管理部门工作效率和科技特派员服务质量。该系统实现了在线学习、在线提问、在线咨询等实用功能,为基层有技术需求的职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养殖大户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目前,省科技厅向我省65个“三区”受援县(区)选派科技特派员5002人次,“三区”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企业、合作社238个,建立示范基地1140个,服务8万余户农户。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继续发挥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的优势资源,对市、县级科技特派员进行培训,提升基层科技特派员的技能和服务水平,更好地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