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多措并举 全面打响“散乱污”企业整治战役


来源:西安日报

2018年以来,西安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两山”理论,高度重视“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工作。

西安全面打响“散乱污”企业整治战役

原标题:西安全面打响“散乱污”企业整治战役

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两山”理论,高度重视“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工作,打响了“散乱污”企业整治战役。市“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工作组严密部署、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各区县、开发区以及市级成员单位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下大力、出实招,全市“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9月13日,全市(含西咸新区)累计摸排“散乱污”企业20959户,已整治完成5456户。

强力执法集中治污

市环保局整治“散乱污”企业在行动

今年以来,市环保局按照市“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工作组的相关要求,遵循“疏堵结合,分类施策”的原则,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按照全市部署要求,市环保局及时组织各环保分(县)局开展2018年环保类“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按照整治时限和整治目标完成整治任务。上半年,组织环保系统有关单位进行了讨论、研究,制定了《环保类“散乱污”企业技术导则(试行)》,指导企业完成整改工作。

为严防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按照2018年铁腕治霾动员大会要求和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在全市组织150人组成若干交叉督查小组,对全市所有区县、开发区和西咸新区五个新城进行为期半年的交叉检查和强化督查,督促相关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整治。

从7月份开始,市环保局按照市“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办工作组的要求,先后对沣东新城、周至县及高新区等区县、开发区的“散乱污”整治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检查,督办整治进展,协助解决区县、开发区在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

2018年1-8月份,全市共出动环保执法人员19422人(次),检查企业7938家(次),处罚574家,罚款2620万元。实施查封扣押384家、停产限产31家、移送公安机关44件(拘留29人)、约谈企业61家。在环保法配套办法案件数量的全国排名中,西安市在全国地市排名第四,鄠邑区在全国区(县)排名第五,被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下一步,市环保局将组织全市环保系统严格按照全市“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的整体安排部署和要求,加大整治力度,严厉打击无环保处理设施、无组织排放、环保不达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完成环保类“散乱污”企业整治任务;加大督导强度,不断强化督导检查工作,对负责的省级督办企业做到逐户现场核查,督促企业按照时限和整改要求完成整改工作;加快验收进度,会同国土、规划、工信等相关部门及时开展验收工作。

多措并举标本兼治保卫蓝天

雁塔区把“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多部门联合作战,严格实行制度、人员、责任逐级落实,条块结合,确定了“行业牵头、属地管理、部门执法”的工作原则,正实现着治标向治本转变。截至目前,雁塔区在国家环保部前两轮专项督查中,没有发现涉及“散乱污”企业问题。

雁塔区进行“散乱污”治理时,实行地毯式摸排,务求不遗漏一户污染企业;一企一档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细化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整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力度,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直赴现场,区级四大班子全部参与,指导督查“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带动全区各有关部门、各街办、园区扎实工作,主动作为。

区中小企业局牵头抓总,各部门积极配合,各街办落实属地责任,全天候巡查,多渠道、多方位收集污染企业信息,形成了属地街办(园区)提供污染企业违法线索、职能部门认定违法事实、牵头部门组织联合执法的良性互动。

为了解决交叉区域或结合部“散乱污”企业整治,雁塔区主动联系各开发区,充分沟通取得共识,形成了分区共治、执法权为主、属地配合、多方联动治理格局,涉及高新区托管范围、浐灞生态区规划范围和曲江新区规划范围内“散乱污”企业实现全面整治监管。率先在全市对整改提升达标企业开展了复工初验,在清理取缔的同时向企业下发周边市(区)工业园区联系方式,对积极配合、承诺限时搬迁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强化监管。

截至目前,雁塔区负责的“散乱污”企业整治推进平稳有序,累计摸排出“散乱污”企业338户,已完成整治211户,基本治理达标率62%。其中,整改提升通过复工初验企业32户,清理取缔通过验收25户。

雁塔区“散乱污”治理实现治标向治本转变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