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航天基地:蓄力科技创新 放飞创业梦想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西安航天基地:蓄力科技创新 放飞创业梦想创新是民族之魂,是时代主题;创业是发展之基,是富民之本。自2006年成立以来,西安航天基地依托陕西航天工业雄厚的综合实力和坚实的发展基础,坚持航天产业立

航天基地孵化器众创空间(航天基地管委会供图) 

原标题:西安航天基地:蓄力科技创新 放飞创业梦想

创新是民族之魂,是时代主题;创业是发展之基,是富民之本。自2006年成立以来,西安航天基地依托陕西航天工业雄厚的综合实力和坚实的发展基础,坚持航天产业立区,以硬科技为特色,努力推进集群化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搭建创业平台,积极打造时尚活力的硬科技的创新之城、硬科技的聚集之城、硬科技的展示之城。经过十余年努力,已成为中国航天动力之城、北斗创新的发源地、全国首批军民融合示范基地。

区域魅力与日俱增的西安航天基地,着力打造创新创业的沃土,越来越多的创业者看重西安航天基地的发展潜力,在这片希望的热土上,他们努力为社会发展和大西安建设挥洒青春与汗水,可喜的变化一天一天发生着,具有航天特色的创新创业体系日渐形成,2017年,西安航天基地创新能力跃入国家级经开区八强。

聚集资源 搭建孵化平台

西安翼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经过近十年艰辛创业,将看似荒诞的“美国医生拍的片子可以发给印度医生去看”这一梦想逐步变成现实,从而推动医学影像整个行业向智能化发展。而在航天基地,像西安翼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样将创业梦想成功孵化的创客有近500名。

自2008年成立以来,西安航天基地孵化器凭借优厚的房租政策、过硬的基础服务和专业化的技术服务,逐渐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智造、通用航空、云创经济等新行业、新业态聚集了一批技术强、潜力大的中小型科技企业,诺维北斗、希德电子和运维电力等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资本市场。

伴随孵化企业的成长,西安航天基地孵化器快速发展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创业服务中心,并获得“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多项国家级资质。同时,目前近24万平方米西安航天基地孵化器为近500家中小型企业提供孵化服务,实现税收贡献累计超过3亿元,为西安航天基地全面推进创业创新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优化环境 构建双创格局

之所以能够快速建立起颇具特色的科技生态系统,关键的一点在于,深度培植创新创业沃土,从而形成“磁铁效应”。在载体拓展方面,西安航天基地通过合作共建、企业自建或从外引进等多种方式,培育了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备专业创业载体,满足了西安航天基地各类创客团队和企业的发展需求。

在政策扶持方面,西安航天基地从产业、载体、金融、技术、人才5个方面出台政策,每项政策不仅支持力度大、落实力度强,还针对创业创新工作中不同环节和不同阶段的机构单位提供了针对性较强的扶持内容。单就创业创新扶持政策来看,近两年已对30余家机构单位进行了近4000万元的政策补贴,为西安航天基地优化双创环境、提升双创专业化服务质量和创业项目梯度式培育做好了强力保障。

目前,西安航天基地以孵化器公司为核心,形成了以无人机和高端装备制造为特色的北航科技园,以北斗应用、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北斗+”众创空间,以电子商务和文化创意为特色的陕西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等20个众创空间聚集区和特色区,创业创新承载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

成果显著 广受业界好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通过多管齐下、多措并举,西安航天基地从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和空间建设方面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最基本的支撑,从区域文化环境的营造上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时尚活力的氛围,使得创新成果节节攀升、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品鉴创新创业酿成的美酒。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其单晶硅片产量居全球第一位,占全球市场份额40%左右。天策科技在高性能复合材料、特种树脂和特种设备开发方面成就斐然,是国内唯一一家实现中间相沥青基碳纤维工程化的企业;森舍科技的高精度数字检波器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复合型地震传感器项目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奥华电子瞄准可控中子源技术,研发的PSSL脉冲中子全谱饱和度测井仪,作为国家级新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除此之外,辖区企业研发制造的京东倾转旋翼无人机VT1、红鸾六旋翼无人机、无人机管控枪、六关节工业机器人、户外旅行通信设备飒途系列产品等硬科技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成果均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如果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基,那创业则是推动区域发展的引擎。我们有理由相信,西安航天基地通过发挥服务优势,加强创业创新的市场化发展,聚集一批质量好、工作实的双创服务机构,凝练一系列独具航天特色的双创品牌活动,将为创新创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为大西安追赶超越不断贡献力量。

胡珍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