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老人雨中晕倒 男子紧急进行心肺复苏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9-22 第期

原标题:老人雨中晕倒路边男子紧急进行心肺复苏

得救老人家属寻找并感谢“雷锋医生”

本报讯(记者 张黎娜 见习记者 马相) “活雷锋,我们终于找到您了,感谢那天雨中您对我父亲做了有效的院前急救,才挽救了老人的生命,您是我全家的恩人……”20日,两名家属握着交大二附院干四病区医生惠博的手热泪盈眶地说。

原来9月16日早上,交大二附院干四病区惠博医生准备前往医院上班,当他路过八十九中后门时,发现前方一辆汽车紧急刹车,车中下来一个人迅速搀扶住了一个路边的行人,医生的本能促使惠博快步向前查看情况。原来是一位老人晕倒在地,惠博发现老人意识丧失,颈动脉搏动消失,他迅速发动周围群众拨打急救电话,通知离老人最近的交大二附院急诊科。

此时雨下得正急,顾不得太多,惠博跪地对老人进行徒手心肺复苏,现场的群众纷纷为老人和惠博撑起了雨伞,主动加入这场生死营救,为老人争取了黄金抢救时间。惠博进行了约5分钟心肺复苏术后,老人颈动脉搏动恢复,意识恢复,这时交大二附院的急诊科医护也赶到了,惠博同急诊科医护人员一起迅速将老人转运至急诊科进行下一步治疗。看到老人平稳后,惠博悄悄离开了,没有人知道他是谁,后来他也没再给任何人提起这段经历。

9月20日,两名中年男士来到交大二附院干四病区,向干四病区护士长张丽描述了事情的经过。原来,这两位是老人家属,一路询问当时在现场目睹这一紧急情况的群众及医院保安,想要找到当时抢救其父亲的好心人。根据群众描述的相貌体征,其中一名医院保安初步推测救人的男子是交大二附院干四病区医生,但不知其姓名。家属便委托张丽寻找这个无名“雷锋医生”。听了他们的描述,张丽判断,可能是科室惠博医生。找到惠博时,他正在进行疑难病例讨论,当被问到是否在院外参与抢救过一个老人时,他说;“是,但没啥,你不提,我都忘了。”

当见到惠博时,两名家属泪眼婆娑跪地叩头,感激之情无以言表,感谢惠博医生为他父亲做了有效的院前急救。惠博赶紧将两名家属扶起,“这只是我应该做的,作为一名医生,任何人看到这种情况都会挺身而出。”家属激动地说不出话来,只是紧紧地握住惠博的手。惠博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分内的事情,而且当时还有很多热心群众在帮忙,请患者家属不要记挂在心。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