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惠民巡演广受欢迎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转眼又是一季秋。9月7日,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这个金色的季节,如约而至。

九月八日,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巡演季《一路同心》在西安高新区首次向市民演出。    本报记者 杜玮 摄

9月8日,各国艺术家们为观众献上精彩演出。 本报记者 杜玮 摄

原标题:家门口的丝路文化盛宴

——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惠民巡演广受欢迎

本报记者 高山

转眼又是一季秋。9月7日,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这个金色的季节,如约而至。 

自2014年永久落户陕西以来,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从首届参与艺术节的30个国家和地区,到第二届的62个、第三届的80个、第四届的106个,再到今年的118个,伴随着参与艺术节的国家和地区的增多,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社会影响力、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与日俱增,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共享文化资源、共推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活动。 

天涯若比邻。作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专题活动,惠民巡演四年多来深入社区、高校、厂矿,进行了近千场公益演出,已经成为广大陕西基层群众领略丝路文化、感受异国风采的重要平台。 

A 9国艺术家3大板块

中外文化同台绽放

9月8日,《一路同心》首场演出暨世界非遗展在西安举行,拉开了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巡演季《一路同心》的序幕。此次巡演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文化厅、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承办,陕西省对外文化交流促进会等协办,是一部由美国、意大利、俄罗斯、匈牙利、印度、泰国、巴基斯坦、法国、中国9个国家122位优秀演员共同演绎的华美乐章。 

在前四届的基础上,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惠民巡演活动分为专场巡演、世界文化展示、世界传统艺术工作坊三个板块。其中,世界文化展示是2018年丝路·巡演季《一路同心》的全新探索。在9月8日启幕的世界文化展示活动上,来自美国、意大利、俄罗斯、印度、泰国、巴基斯坦、法国的传统手工艺作品,和来自贵州与陕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台展示,增进了彼此间的认识与交流,开拓了陕西观众的文化视野。 

世界传统艺术工作坊则通过美国的芭蕾与嘻哈技巧、印度的传统鼓舞技巧、泰国的传统舞蹈技巧、匈牙利的吉他艺术技巧、意大利的声乐歌唱技巧等课程,带领陕西表演艺术爱好者、表演专业师生进行了不同主题的学习与探索,帮助陕西本土的青年才俊蓄积了艺术能量。 

艺术无界,丝路共通。今年的巡演活动首次将我省各地市选送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群文节目,搬上了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这个国际文化交流的大舞台。本土优秀群众演员与来自国内外的艺术家们同台献艺,让陕西观众欣赏世界各国文化的同时,也让参加演出的外国艺术家充分感受了陕西不同地域的优秀文化与民俗风情。 

B 8天辗转4座城市

百姓家门口赏文化盛宴

自9月8日启动以来,充分展示丝路沿线各国风情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巡演季《一路同心》专场巡演分别在西安、渭南、延安、宝鸡4个城市,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具有很高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精彩演出。 

9月9日晚,《一路同心》渭南专场演出在渭南大剧院精彩上演,来自印度、泰国、美国、匈牙利、意大利、巴基斯坦6个国家以及我国贵州、陕西的艺术团队同台亮相,为渭南市民奉上了一场国际级文化艺术大餐。印度的《传统鼓舞》、美国的《芭蕾舞与街头嘻哈》、泰国的《传统舞蹈》、巴基斯坦和中国共同演出的器乐演奏《斗乐》等节目,充分展示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陕西的秦腔、华阴老腔、贵州的侗族大歌等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无穷魅力。 

9月11日,《一路同心》延安专场演出在延安大剧院上演,来自俄罗斯、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家的艺术家为延安观众献上了一场国际范儿的文艺大餐。激情昂扬的梅尔加舞、欢快悦耳的长笛演奏、热情优美的卡拉什舞蹈、优雅独特的古典独奏等节目轮番上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延安市民闫宁说:“这样的演出非常好,能让大家在家门口享受到异国文化,感觉很棒。希望以后能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惠民活动。” 

9月10日教师节这一天,《一路同心》专场巡演活动还前往西安高级中学进行慰问演出,为古城师生奉献了一场别具丝路风情的精彩表演,陪伴辛勤的园丁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教师节。西安高级中学高一三班的何苏萌同学表示,这场演出让她充分感受到了世界各地丰富多彩的文化,能和老师们一起观看更是非常难忘的记忆。 

9月15日,历时8天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巡演季《一路同心》,在成功举办了一系列文化展演活动后圆满落幕,但丝路各国间的文化交流并未止步。正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主题曲所唱:“一带一路,绘出心中的蓝图,牵手远亲近邻,岁岁繁荣互动……”不同语言、不同国度的人们,将通过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这一平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一路同心、一路同行。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