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前8月西安经济转型升级加快 质量效益提升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工业和民间投资增长明 升级类消费增长较快前8月西安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本报讯(记者王昕 见习记者 杨旭)1至8月,西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提高28.6%,工业投资增长31.7%…

原标题:工业和民间投资增长明 升级类消费增长较快

前8月西安经济转型升级加快

本报讯(记者王昕 见习记者 杨旭)1至8月,西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提高28.6%,工业投资增长31.7%……昨日,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到8月,西安经济转型升级加快,质量效益提升,全市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工业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

企业利润同比提高28.6个百分点

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比上年同期提高5.0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6%。

分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重工业增加值增长9.1%。

分产品看,新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其中,光电子器件同比增长4.0倍,新能源汽车增长90.2%,交流电动机增长78.8%,光纤增长70.8%,光缆增长36.4%,锂离子电池增长27.5%。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为96.5%,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0%,比上年同期提高9.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增长17.2%,同比提高28.6个百分点。

投资结构继续优化

工业和民间投资增长加快

1-8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9.0%,比上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8.0%,比上年同期提高21.8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4%;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1.7%,其中,工业投资增长31.7%;第三产业投资增长5.7%。

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5%,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624.26万平方米,增长13.1%,比上年同期回落9.6个百分点。

升级类消费较快增长

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5.9%

1-8月,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786.68亿元,同比增长10.0%,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额1724.10亿元,同比增长9.8%;餐饮业收入62.58亿元,增长15.9%。

在22个商品大类中,有15类商品零售额保持增长,其中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化妆品类增长44.5%,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20.1%,通讯器材类增长17.2%,石油及制品类增长21.8%。

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219.51亿元,占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比重为12.3%;同比增长45.9%,快于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35.9个百分点。

进出口总值增长保持高速

下阶段积极推进项目建设

1-8月,进出口总值2174.86亿元,增长35.4%,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值1349.38亿元,增长42.1%;进口总值825.49亿元,增长25.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397.55亿元,同比增长21.4%,比上年同期提高12.9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1-8月我市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但也面临着外部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下阶段,我市将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扩大有效需求,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稳定工业生产,推动创新创业,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