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鸡太白县:“八带模式”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太白县:“八带模式”打赢脱贫攻坚战太白县委、县政府主动适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要求,牢牢抓住产业脱贫“牛鼻子”,探索实践了“八带模

太白县:“八带模式”打赢脱贫攻坚战

太白县:“八带模式”打赢脱贫攻坚战

原标题:太白县:“八带模式”打赢脱贫攻坚战

太白县委、县政府主动适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要求,牢牢抓住产业脱贫“牛鼻子”,探索实践了“八带模式”帮扶,使全县产业脱贫步伐明显加快。

资金扶持带:县政府与农行宝鸡分行签订“政府增信模式金融精准扶贫”协议,撬动金融资金1.4亿元,在全县启动了金融支持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政府增信”机制,近3年累计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免担保贴息贷款3560万元。同时,针对全县单户自主经营贫困户,量身定制了15项贫困户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在生产前期,将1224万多元扶贫专项资金通过“一卡通”直接拨付到户,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户“想发展而缺资金”的困难。

企业合作社带:依托9家省市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通过发展订单农业,或在农产品销售滞销期,采取保护价或高于市场价收购的方式,帮助1255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增收。与此同时,全县累计发展农民专业组织174家,建成股份经济合作社44个,实现了村级股份经济组织全覆盖。全县3家龙头企业、28家合作社流转贫困户土地1.2万亩,安置就业563名。通过财政资金配股,让1450户贫困户参与企业、合作社生产经营,年终每户领取红利1000元—1500元。

农业园区带:以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农业园区为载体,秉承“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的理念,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技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通过吸纳贫困户入园务工,使贫困户劳务获薪金的同时,掌握先进的生产技能。截至目前,全县建成产业扶贫试点园区9个,通过动态替换的方式,已帮助563名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路。

乡村旅游带:实施“景区景点+农家乐”带动贫困户。实施全域景区化建设,以打造青峰峡、黄柏塬、药王谷三大景区为重点,着力开发农业园区景区化建设,带动贫困户融入旅游产业链,发展乡村旅游和农家乐,实现游购娱吃住行多环节获利增收。目前,全县打造4A级景区两个,发展乡村旅游示范点(村)16个,带动贫困户开办农家乐228家,贫困户从业人员1300名。

农村电商带:实施“互联网+产业链”“电商+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一方面鼓励企业、合作社,支持返乡青年开展网络营销,把贫困户纳入电商产业链。另一方面针对出行不便的贫困户,通过免费培训,鼓励开展电商销售。目前,全县建成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个,累计建成电商企业37家,带动贫困户903户1834人,户均增收540元。

光伏产业带:围绕全县集中易地搬迁安置点,对日照资源好、住房相对集中、无劳力、无稳定收入来源的特困户实施光伏扶贫,为其建立光伏发电系统发电上网,使特困户每年得到稳定的电价补贴收入。全县621户贫困户已建成光伏发电,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

科技服务带:实施“培训+科技指导+信息服务”带动贫困户。大力开展中短期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劳动预备制培训,提高贫困群众的农业生产技能。持续开展产业脱贫“110”技术帮扶工作,组织动员55名市县级专业技术人员,深入贫困一线,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结对帮扶,重点解决贫困户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目前,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631人次,开展贫困家庭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644人,开展现场技术指导6300余人次。

干部帮扶带:将干部包村帮扶作为重要扶贫措施,实行领导线、业务线、帮扶线“三线”作战,全面推行“三包六到户”工作法,落实“5321”帮扶责任。全县69个部门、49户企业帮扶贫困村54个,28名县级领导、472名科级干部和1500余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2546户。66个驻村工作队和54名“第一书记”长期驻村开展包抓帮扶。 (卢新智 涂荣昌)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