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年人常患房颤 没症状不等于没危害


来源:金羊网

房颤是老年人中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由于很多人没有任何症状,而易被忽视。其实房颤的危害很大,房颤患者中风的发生风险会增高5倍。

原标题:房颤:没症状≠没危害

文/金羊网记者 陈辉

房颤是老年人中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由于很多人没有任何症状,而易被忽视。其实房颤的危害很大,房颤患者中风的发生风险会增高5倍!

80岁以上人群30%有房颤

我国房颤患病人数超1000万,房颤发生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据统计,我国30—85岁居民房颤患病率为0.77%,其中8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达30%以上。

近日由亚太心律协会发起,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中国房颤知晓月”宣传活动在南京启动,本次活动的口号是“关注心房颤,预防脑卒中”。旨在提升公众对房颤以及房颤导致卒中的认知,号召高风险人群参加筛查,早诊断、早治疗、规范抗凝、预防房颤患者发生卒中。

房颤患者卒中风险增加5倍

有些房颤患者会感到心跳加速、心跳紊乱、疲劳、头晕眼花、胸部不适、胸闷气短等症状,也有很多人没有任何症状。所以有些老年人不知道自己有房颤问题,就算知道了也不以为然。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黄从新教授提醒,房颤可诱发或加重心力衰竭,还可以引起脑卒中及导致其他部位的体循环栓塞。房颤最严重的后果是可能导致卒中。房颤的时候,心房的有效收缩功能丧失了,血液形成湍流,很容易形成血栓。当血栓脱落,栓子可能随血液循环到身体其他部分,如果造成脑梗塞或体循环栓塞,后果不堪设想。

房颤患者卒中总体发生风险是无房颤人群的5倍,由房颤导致的卒中一年致残率超过50%,一年死亡率超过1/3,一年内卒中复发的患者超过30%。每年用于治疗房颤的花费达300亿人民币,其中房颤导致脑卒中的治疗成本每年达到49 亿人民币。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都是高危人群

据介绍,高龄老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等都是房颤高危人群,最好定期做心电图检查,确诊是否有房颤。对房颤患者,要做好疾病的长期管理,坚持接受抗凝治疗。据了解,我国房颤患者规范化抗凝治疗率低,仅为28.7%。

我国房颤管理与卒中预防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公众认知率非常低。本次“中国房颤知晓月”活动,将开展多项针对房颤的公共教育活动,预计以房颤中心为依托,在30天、200家医院,开展1000场房颤知识普及工作;同时学会还将发布针对公众的疾病教育素材,包括:信息化图示,科普动画等,给予老百姓浅显易懂的疾病认识与行动指导。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