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弘毅科技:争做国内立体安防领导者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5年4月,一架携带放射性物质的无人机闯入日本首相官邸。2017年4月,成都双流机场先后多次遭遇“黑飞”无人机干扰,导致50余个航班无法正常起降,超万名旅客滞留机场,给航空

破解无人机安全难题 创造军民融合“陕西模式”

2015年4月,一架携带放射性物质的无人机闯入日本首相官邸。2017年4月,成都双流机场先后多次遭遇“黑飞”无人机干扰,导致50余个航班无法正常起降,超万名旅客滞留机场,给航空公司造成巨大经济损失。2018年8月4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首都加拉加斯庆祝国民警卫队成立81周年发表讲话时遭遇无人机袭击。近年来,频发的无人机安全事件,给航空、边防、会议场所等领域的公共安全带来严重威胁,无人机安全问题更是成为了全球性热点。

无人机乱象丛生,无人机安全难题如何破解?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移动终端的兴起,唯有通过技术手段才能减少无人机对安全带来的不良影响,如此一来,反无人机技术应运而生。位于西安高新区的陕西弘毅军民融合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毅科技),就是一家从事反无人机系统研发的“硬科技”企业,其主导产品猎鹰反无人机系统、精密位置传感器、应急救援装置等技术水平目前均处于国内领先。弘毅科技董事长张勇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继续抢抓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历史机遇,不断创新技术,争做国内立体安防领导者。

反无人机系统

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把握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契机,弘毅科技顺应新时代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大势,瞄准雷达、光电、电子对抗、通信核心技术,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市场需求为导向,集研发、生产、测试、销售、实施、运维六位一体,致力于为军民用户提供技术先进、品质一流的低空安全防卫产品和解决方案。

如何有效地减少和控制无人机安全事件?随着“硬科技”技术的飞速发展,当前,干扰阻断类反无人机系统是常见的反无人机技术手段。弘毅科技自主研制的反无人机系统集雷达探测、光电侦察、电子对抗、软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于一体,能够精准识别、快速捕获微弱的无人机信号,可实现对侵入禁飞区域或黑飞无人机的早期预警、测向定位、航迹描绘,使无人机飞离管控区域、返航、坠毁或飞行到预设地点。主导产品猎鹰反无人机系统技术研发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及良好社会效应,可广泛应用于军队、军工、党政机关,重要设施、重大安保等领域。

作为一家初创型军民融合企业,成立短短两年多时间,弘毅科技研发水平何以领先国内?弘毅科技以创新为驱动,注重研发实力提升,响应国家健全人才培养机制,积极引入高层次人才,整合科研院所资源和技术储备,对人才及技术进行内引外联,并通过军转机构引入多名部队转业人才,构建形成了以无线电侦察、雷达相关专业人才为核心的技术团队。同时,弘毅科技还拥有一批由中科院、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资深专家组成的咨询团队,为企业技术研发及产品前瞻性和可靠性提供保障。

今年5月,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开幕,弘毅科技作为“硬科技”企业代表应邀参展,展会期间,弘毅车载反无人机系统及拒止系统等技术设备得到多位省市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低空安防领域

市场空间巨大前景无限

军民融合是经济社会发展及国防军队建设的必然需求,是国家重要战略之一。军民融合产业打破了军民“自成体系、独立运行”的二元分离结构,实现了军工和民企的资源共享,突破了军民之间信息、科研、生产、市场等壁垒,对整合社会化生产资源,促进企业技术升级转型,意义非凡。于军工企业和民营企业而言,军民融合产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说到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张勇敢有独到见解。他认为,军民融合产业涉及军队、军工集团及地方等主体,要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关键要突破体制限制。国家应积极吸纳优势民营企业、社会资本参与军工科研院所改革转制,加大“军转民”扶持力度,扶持军民融合高新技术企业,重点支持军工单位军转民项目本地化转移,培育形成一批在先进制造、智能装备、新材料等领域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军转民高新技术企业,提升当下作为军民融合主体的军工企业的积极性。

作为军民融合的热点领域之一,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蓬勃发展,无人机在航拍、测绘、救援等民用领域广泛应用,无人机市场迅速扩大,未来低空安防领域市场空间巨大,前景无限。伴随着频发的无人机安全事件,反无人机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也使得其衍生行业迅速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我国无人机行业还存在技术、规范、市场监管等一系列发展问题。例如,国家政策无法及时落地,体制机制缺失,行业准入门槛低,民参军企业小而散,参与范围和层次普遍偏低,缺乏能带动行业发展的主力军企业等都将是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张勇敢表示,反无人机这一衍生行业若要寻求良性发展,就必须加强市场监管,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同时还要培养能够引领行业发展的“骨干”型企业,主导行业发展方向。作为反无人机技术研发企业,要找准方向,立足根本,整合科研院所资源,形成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研发出适合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高精尖产品。

自2016年成立以来,为了顺应市场需求,弘毅科技抢抓军民融合历史机遇,不断转型升级,与多家具有雷达、电子对抗、无线电侦察相关专业的科研院所及高校进行技术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功能协调匹配的研发共同体。优化力量体系结构,突破军民市场之间信息、技术、生产等壁垒,取得多项核心技术突破,整合社会化生产资源,形成先进成熟的解决方案,为推进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拓“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军用民用市场

“硬科技”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发展过程中,弘毅科技以“硬科技”为核心,注重研发实力提升,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市场化优势,紧随市场导向,探索市场缺口,确定技术产品的发展方向。此外,弘毅科技还委托专业咨询机构进行市场、技术调研,与专业投资机构共同对产品投资收益进行预判分析,科学定位落地产品的主流技术路线、市场应用前景等关键要素,将军用技术和地方市场需求有机结合,进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一带一路”建设,使军民融合产业进入了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发展时期,对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军事科技交流与合作起着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弘毅科技将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开拓沿线军用及民用市场,加大研发力度,推出适合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产品,共享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机遇,共赢“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此外,弘毅科技还将继续贯彻落实“十三五”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规划,紧抓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发展机遇,积极响应我省五新战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加快技术中心建设,提升核心技术研发水平,借助我省军民融合禀赋资源优势,创造军民融合“陕西模式”,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低空安防技术产品,助力我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走向全国前列,为促进我省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稿件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