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推出“助农保”特惠扶贫专项保险 参保全免单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我市推出“助农保”特惠扶贫专项保险为贫困群众 筑起风险防火墙古往今来,农民种田几乎都是“靠天吃饭”,如果风调雨顺,庄稼就会有好收成;如果旱涝灾害

原标题:我市推出“助农保”特惠扶贫专项保险

为贫困群众 筑起风险防火墙

古往今来,农民种田几乎都是“靠天吃饭”,如果风调雨顺,庄稼就会有好收成;如果旱涝灾害,庄稼就会减产甚至绝产,这极大影响了农民的收入稳定。要促进农业生产条件由主要“靠天吃饭”向提高技术水平转变,不仅需要资金,也要提高防灾减灾的能力。为此,我市推出“助农保”特惠扶贫专项保险。

让贫困户树立信心

“助农保”保险是我市以保险服务扶贫开发为突破口和着力点,通过创新保险机制、丰富保险产品,为在册贫困户“量身打造”的一款精准扶贫保险产品,惠及我市贫困群众。

今年6月,周至县集贤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罗宏富饲养的5头牛一夜间因病死亡,这对于罗宏富一家来说,是个巨大的打击。“这牛是我跟亲戚朋友借钱养的,原本指望这几头牛能挣些钱,辛辛苦苦养了这么久,一下死了5头,眼看着脱贫的希望没有了。”采访中,回忆起当时,罗宏富止不住地叹气。

记者了解到,罗宏富一家5口人,父亲已是80多岁的高龄,母亲70多岁且身体不好,媳妇有精神方面的残疾,由于罗宏富与媳妇结婚较晚,如今孩子只有8岁多,家中只有罗宏富一个劳动力。“本来打算靠养牛挣些钱,也好早日脱贫,没想到牛一死,啥指望都没有了。”

了解到罗宏富家里发生的情况后,人保财险周至支公司按照“助农保”规定,给罗宏富理赔金额累计1万元。“国家的政策好,我也能少损失一点,‘助农保’让我又鼓起了脱贫的信心。”罗宏富欣慰地说。

记者了解到,周至以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为对象,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和经济补偿功能,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家庭成员意外伤害保险、农业生产风险保险等的全方位保险保障,减轻或者减弱贫困家庭因意外事故、自然灾害致贫、返贫的几率,为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周至县“助农保’组合保险项目总保额22.2万元,其中家庭成员意外伤害20.2万元(残疾、身故15万元;意外住院医疗5万元;意外门诊2000元);种植业保险保额1万元;养殖业保险保额1万元。“助农保”保险险种涵盖贫困户受到的自然灾害、贫困户家中人员的意外事故及贫困户种植业、养殖业的损失。保险期限为一年。

“助农保”保障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遭受意外事故、家庭种植业和养殖业遭受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全部损失或部分损失。建档立卡贫困户意外残疾、身故保险,每户保额15万元,每人最高赔偿限额不超过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意外住院医疗保险,每户保额5万元,每人最高赔偿限额不超过5万元。

养殖业保险如猪、牛、羊、鸡、中蜂等保险责任、责任免除、赔偿处理以对应农业保险条款为准,其他养殖业根据养殖标的种类按市场实际价值确定。

此外,种植业保险如小麦、玉米、猕猴桃、葡萄、蔬菜大棚、中药材等保险责任、责任免除、赔偿处理以对应农业保险条款为准,其他种植业根据种植、设施农业种类的市场实际价格确定。旨在为出险贫困户尽快恢复生产、生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将政府的扶贫政策传递到每一户贫困家庭,让他们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为稳定周至经济社会和谐做出贡献。

实现特困户参保全免单

周至县“助农保”只是西安市筑起贫困群众风险“防火墙”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西安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已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西安市分公司签订了《保险扶贫合作协议》,针对周至、临潼、阎良、灞桥等区县第一批建档立卡特困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0亿元。将采取“五全”模式,为贫困人口撑起“保护伞”。

从参保方式上看,为最大程度减轻建档立卡特困户家庭生活负担,确保每个特困户在“精准脱贫”中“不掉队”,人保财险西安市分公司与周至、临潼、阎良、灞桥等区县政府以“共同出资”或“政府买单”的形式,为困难群众购买“助农保”特惠扶贫专项保险服务。特困户不花钱,即可通过“助农保”模式,兜底因灾致贫、因病返贫风险,实现建档立卡特困户参保全免单。

从覆盖人群上看,“助农保”涉及周至、临潼、阎良、灞桥等区县第一批8884户建档立卡特困户,使得“助农保”为最需要扶贫的困难群众精准撑起“保护伞”,让“助农保”完成对贫困人口的全覆盖。

让保险责任全扩展

为确保参保贫困户不因灾因病致贫、返贫,“助农保”特惠扶贫专项保险打破了农业保险“只保生产”的惯性思维,突破条款界限、扩展保险责任,为建档立卡特困户开发了农业保险与家庭财产保险、意外伤害保险、重大疾病保险等不同产品组合的综合保险方案,基本保障了贫困户因意外事故导致人员受伤、残疾、身故以及因重大灾害导致农业生产、家庭财产的损失,让保险责任全扩展。

为切实让每一位参保贫困人口充分享受保险保障,“助农保”特惠扶贫专项保险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做了特惠扶贫保险明白卡,组织人保财险员工和乡村两级协保人员将“明白卡”挨家挨户送至贫困户手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保险内容,一项一项帮助贫困户算清“扶贫明白账”,确保群众对保险内容全知晓。

为确保“助农保”特惠扶贫专项保险工作有序开展,人保财险西安市分公司依托完善的三农保险服务体系和三农服务专业团队,利用全市122个乡镇三农服务部、2148个村级三农服务点和2184个农村协保员,实现“网点全覆盖、团队全跟进、人员全到位”。

“助农保”保险更加全面地对接贫困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已成为大西安的改革新亮点。不仅为贫困群众撑起有力的“保护伞”,构筑脱贫致富的风险“防火墙”,也为三农领域深化改革提供了一份可复制可推广的“西安样本”。

文/记者 康乔娜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