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年游客超1亿人次 西安导游眼中的改革开放历程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40年接待游客超1亿人次 他们是西安旅游发展见证者西安导游眼中的改革开放历程逢年过节,65岁的英语特级导游孙学琦都会收到来自澳大利亚的贺卡,寄信人名叫克劳德。35年前的一次西安旅游,让他们成为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西安城墙的特色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 记者 王健实习生刘天舒 摄

金花饭店公关部经理宣卫宁,是西安第一批职业旅游人。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40年接待游客超1亿人次 他们是西安旅游发展见证者

西安导游眼中的改革开放历程

逢年过节,65岁的英语特级导游孙学琦都会收到来自澳大利亚的贺卡,寄信人名叫克劳德。35年前的一次西安旅游,让他们成为一辈子的朋友,也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年近七旬的法语特级导游毋建国,至今还“战斗”在一线,他的工作经历甚至刊登在法国的国家刊物上。

改革开放40年来,导游不仅是西安旅游事业巨大发展变化的参与者,更是祖国日益强盛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作为与改革开放同期成长起来的第一批旅游职业人,从1978年至今,西安3万多名导游接待了超过1亿人次的游客,服务过200多位外国元首和政要。如今,3万多名导游已成为西安旅游最重要的“人力资源”,无数人通过导游工作进入旅游行业,继而在旅行社、景区、演艺、酒店、旅游教育、旅游创意等各个旅游产业链中发挥作用。

1978年至1984年

“外事无小事” 国门初开的“羞涩”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接待外宾的旅游城市,在改革开放初期,西安一直是仅次于北京的国内第二大旅游热点城市。为解决外宾来西安旅游的需求,外事接待部门抽调了一批大学外语专业的老师和大学生充当导游员,他们的干部身份,高素质、高学历的“天之骄子”标签,让导游成为当时人人羡慕的“高大上”职业。

“当时导游不仅能接触世界最前沿的信息,经常出入高级饭店宾馆,还可以拿到小费,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当时的金领!”导游孙学琦回忆说,他是1979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刚毕业几乎是被“抢”到省外事办,而后分配至西安中国国际旅行社(以下简称“西安国旅”)。

事实上,遵守外事纪律,严格遵循旅游设定线路成为当时旅游管理的总基调。 同为西安国旅导游的毋建国回忆说,当时国家经济条件并不好,道路交通、住宿都非常落后,“当时从西安到兵马俑要走两三个小时,去乾陵参观更是需要走一天,车辆所到之处尘土飞扬,车上也没有空调,即便如此外宾们还是兴致勃勃。”这个时期,旅游成为对外展示国际形象的窗口,尤其是“世界第八大奇迹”的西安秦始皇兵马俑的发现,让西安旅游蜚声海内外。

根据市旅游发展委提供的数据, 1980年,西安接待旅游人数为4万人次,全部为国际旅游人次,旅游总收入1757万元,各项指标排在全国前列,西安当时成为外国游客到中国必来的城市之一。

1985年至1994年

基础设施完善西安旅游进入发展快车道

上世纪80年代末,我市的经济发展进入井喷期,诸多个“第一”在西安建成,不仅改变了西安落后的城市面貌,更是给西安的旅游市场锦上添花。

“当时整个西安城都轰动了,金花路被堵得水泄不通,很多人从几十公里外坐车过来看看五星级酒店究竟是什么样!” 孙学琦至今还记得,1985年金花饭店举行盛大的开业仪式,这是西安乃至西北第一座五星级酒店,装修所有材料全部来自国外,小到一支笔,大到客房里的床铺、座椅,餐厅内的食物皆为进口,尽管入住一晚要120美金,依然挡不住国外游客住店的热情。订单像雪片一样寄来,经常一房难求。据当时的酒店工作人员回忆,接待的客人大部分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很多西安人也对这个花上两年工资才能住上一晚的酒店感到好奇,不少市民自发前去酒店围观,经常将酒店围得水泄不通,不得已酒店方面决定,市民可以拿着单位介绍信前来参观。于是形成了一种当时特有的场面:白天一拨一拨的市民拿着介绍信来参观,晚上没有介绍信的市民则扒在玻璃幕墙外面往里瞅。

改变命运的还有在金花饭店的工作人员,当时一个部门副经理的工资是200元,比当时厅级领导的工资还高,还有机会接触到很多世界名人。曾在金花饭店任公关部经理的宣卫宁说,她亲自接待过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法国时装大师皮尔·卡丹、著名美籍华人靳羽西和二战时期美国飞虎队队长陈纳德的妻子陈香梅女士等。

随着旅游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西安旅游进入快车道。 据介绍,在40年发展历程中,旅游由高度计划到充分竞争,又放松了对所有制的管制,允许民营资本进入。目前,西安市共计有大大小小700多家旅行社,拥有2700台旅游专用车辆,合计约13万个座位,旅游基础设施位列全国前列。

1995年至2010年

旅游已是“想走就走”的平民消费

市民张永贵至今还记得1998年走出国门旅游的情景,“那是我第一次出国旅游,当时选择去的东南亚几个国家,家人在机场送行时都忍不住哭了。”张永贵又激动又担心,“那时开放程度不够,又从来没有出过国,总觉得提心吊胆。”张永贵笑着说,到了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后发现,国外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吃住都还不错。

如今,20年过去了,张永贵已经走过了20多个国家,足迹遍布亚欧美。“随着祖国日益强大,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已经越来越高,现在出趟国特别方便。”

担任出境游团队领队的于世春说,上世纪90年代以前,旅游还属于高消费,出国游更是少数人的奢侈消费,那时国人的旅游思维还停留在“见世面”的层面上,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如今旅游已经是“想走就走”的平民消费,旅游更是进入到大众旅游时代。

2010年至今

文化自信让西安旅游更具魅力

如今在西安旅游“一日游”是这样度过的:早上在城墙边吼一段秦腔,中午去回民街寻美食发抖音,下午再来永兴坊体验“摔碗酒”,晚上在酒吧里听陕派摇滚。经过西安旅游40年的发展,旅游不再是导游领着游客“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固定模式,个性化、多元化的文化需求,休闲度假旅游成为游客体验“美好生活”的最好方式。

每晚8时30分,永宁门广场,浑厚的鼓乐声中,挑灯仕女鱼贯而出,吊桥缓缓放下,市民游客通过历史斑驳沧桑的甬道,在“鸿胪寺卿”引领下进入瓮城,一场穿越之旅就此开启……作为世界唯一以盛唐礼仪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体验,《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曾作为国礼先后接待了国内外各界人士,如今普通游客也能一探究竟;钟鼓楼上,游客俯瞰着一望无尽的闪烁霓虹,感受600多年古建筑的历史沧桑;大雁塔脚下,“网红”新唐人街前,动感劲爆的时尚潮流音乐和传统曲艺相得益彰。

如今,年近七旬的法语特级导游毋建国仍然坚持在一线带团。他认为,40年来改革开放,最大的变化就是文化自信力的增强。改革开放初期,导游的解说词是直叙历史,甚至批判历史,现在的更多是敢于中外文化比较、敢于文化批评,这是文化自信心增强的重要体现。“我现在带团经常会给外宾讲梁家河的故事,讲中国普通家庭的巨大变化,说中西文化差别,让更多的外宾了解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毋建国说:“随着祖国日益强盛,民族自信心的增强,过去看外宾是仰视,现在是平视,我为中国40年来的改革开放巨变感到骄傲!”

随着我市“三大革命”持续深入,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西安正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迎接八方游客,一个朝气蓬勃、古今交融、时尚大气的西安,一个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的西安,一个推进旅游产品供给侧改革,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美好生活的西安,正朝着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的目标奋勇前进。 

记者杨明 见习记者王江黎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