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夸大宣传的代餐食品 可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代餐瘦身,可能只是看上去很美本报记者 秦峰 孟珂 见习记者 刘佳慧“喝出好身材,月瘦5公斤”“天然、营养、低热量、能量持久”“富含6

原标题:代餐瘦身,可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本报记者 秦峰 孟珂 见习记者 刘佳慧

“喝出好身材,月瘦5公斤”“天然、营养、低热量、能量持久”“富含6大类42种人体必需性营养素”……在西安市民冯晓的微信朋友圈里,代餐食品的广告屡屡刷屏。 

“我很想减肥,但因为平时工作繁忙没有时间运动,听说喝了代餐奶昔就有饱腹感,不仅能够轻松减肥,还能够补充人体必需的营养素。”9月12日,冯晓告诉记者,几天前她在朋友的推荐下购买了某品牌的代餐奶昔,准备坚持喝一个月看看效果。 

苗条的身材,对于爱美人士有着永恒的吸引力,当有商家宣称代餐食品对塑造苗条身材有神奇功效时,爱美人士自然容易心动。但是,代餐食品的功效真的像商家所说的那么神奇吗? 

被夸大宣传的代餐食品

所谓代餐食品,是指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食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面上的代餐食品种类繁多,包括代餐粉、代餐奶昔、代餐饼干、代餐棒和酵素饮料等。 

在微信朋友圈销售某品牌代餐食品的一名代理人员告诉记者,该品牌的产品主要是代餐奶昔,一个月的基础套餐需要1000多元,产品搭配更丰富的套餐要2000多元。该代理人员称:“中午正常吃饭,每天早晚食用代餐奶昔和奶昔伴侣,减少热量的摄入,加快体内的新陈代谢。只要你坚持食用,绝对能瘦下来。一般而言,一个月可以减重3公斤至5公斤。” 

打开购物网站,输入“代餐”,可以看到代餐食品的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有的月销量达到上万件。点开代餐食品的详情页,可以看到商家在醒目位置不遗余力地宣传代餐食品对保持身材的正面功效,如“富含6大类42种人体必需性营养素”“少吃不饿,明显饱腹感”“喝出好身材”,而对于副作用则一般没有提示。 

那么,商家所说的必需性营养素真的能够满足人体每日所需吗?专家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举例来说,市场上谷物代餐粉的维生素含量相对较低,蔬果代餐粉的蛋白质含量一般达不到日常推荐量。 

此外,一些人表示代餐食品带来的瘦身效果并不长久。“今年3月开始,我曾喝过一段时间某品牌的代餐粉,每天早晚用代餐粉代替正常饮食,喝了3个多月,总共瘦了8公斤,当时感觉效果还挺好的。听该品牌的代理人员介绍,瘦下来之后可以正常吃饭,注意规律饮食和作息就行。但我停用代餐粉后,体重就出现了反弹。”家住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干街道的张园说。 

不可忽视的质量陷阱

据了解,“代餐”一词最早出现在西方国家,由于人们意识到肥胖对于健康的危害,一些替代高热量、高脂肪正餐的食物应运而生。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出现了一种“早餐替代饮料”,人们可以把粉末状的代餐食品冲调在牛奶中作为早餐。如今代餐食品市场火热,和它迎合了现代人快节奏生活下方便快捷的饮食需求息息相关。 

但是,面对商家宣传的代餐食品带来的轻松瘦身方式和良好瘦身效果,消费者由于缺乏对代餐食品安全性以及食用效果的理性判断,容易导致盲目购买。 

“我今年上半年喝过一阵子代餐粉。刚开始感觉减肥效果挺明显的,身体也没什么不舒服的感觉,喝了两个月之后,我经常感觉全身乏力,没有精神,整个人状态很不好,似乎身体抵抗力也变差了,所以之后就没有再喝了。”家住泾阳县口镇、今年47岁的董军利回忆。 

董军利的经历并非个例。报道显示,曾有不少消费者向相关监督管理部门反映,自己在食用一段时间代餐食品后感觉疲乏、注意力不集中,有的还出现内分泌失调、营养不良等症状,甚至出现轻度厌食。 

西安营养学会委员张旭分析称:“以代餐食品长期替代日常饮食,可能使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摄入不足,继而造成营养不良、代谢紊乱等健康问题。” 

不仅如此,目前的代餐食品市场鱼龙混杂,代餐食品的质量参差不齐,存在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价位虚高的现象,有些代餐食品的生产过程存在安全隐患,实际产品与配方标注不一致的情况也屡见不鲜。近4年国家和省级相关监督管理部门对代餐食品的抽检中,共检出44批次不合格代餐食品,其中以微生物污染最为严重,包括大肠菌群超标、霉菌超标、菌落总数超标等。 

“市场上不少代餐食品的安全质量无法保证,不仅完全起不到代餐的作用,还可能会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张旭表示,“消费者在购买代餐食品时,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符合国家标准的代餐食品,切勿相信‘三无食品’。” 

保证运动和均衡饮食才能瘦身

专家指出,食用代餐食品只是一个辅助手段,科学瘦身还应结合运动、改善饮食等方式。 

“选择代餐食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看食品标签和配料表含有的营养素种类和含量能否达到人体推荐量。但即便其营养素种类和含量达到了推荐量,食用代餐食品也不能完全替代正常进食。一般食物中除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铁等营养素以外,还含有一些对人体非常重要的植物活性成分,如黄酮类、醌类物质等。”张旭表示,“建议消费者可以偶尔一餐食用代餐食品,长期饮食还是以新鲜食材为原料,做到食物多样,保证身体健康。” 

针对代餐食品市场鱼龙混杂的现状,专家表示,有关部门应加强对代餐食品市场的规范化管理和监督,对代餐食品中各类营养素含量的标准作出明确规定,确保代餐食品有足够的营养成分。针对商家关于代餐食品的宣传,有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管,避免过度宣传造成消费者盲目跟风。 

张旭提醒广大爱美人士,保持好身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能急于求成。只有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制定合理的运动计划,并保证全面均衡的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将好身材保持下去。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