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国计划2022年前后建成载人空间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9月26日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我国空间站任务主要系统关键技术攻关已完成,空间站核心舱初样阶段研制接近尾声,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转正样阶段评审工作。

原标题:我国计划2022年前后建成载人空间站

本报讯 (邓孟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9月26日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我国空间站任务主要系统关键技术攻关已完成,空间站核心舱初样阶段研制接近尾声,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转正样阶段评审工作。

2017年,随着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收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三步任务——空间站工程全面展开,并计划于2022年前后建成载人空间站。

根据飞行任务规划,空间站工程分为关键技术验证、建造和运营3个阶段实施。其中,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安排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试验核心舱发射等6次飞行任务;空间站建造阶段安排了实验舱I和实验舱II发射等7次飞行任务。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说,空间应用系统核心舱载荷正在开展初样阶段研制,实验舱I和实验舱II载荷正在开展方案阶段研制,第一批舱内、外载荷项目已完成立项。航天员系统乘员产品、舱外航天服正在开展初样研制工作,航天员出舱活动水下验证等地面试验正按计划进行,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初选阶段有关工作正在组织实施。

空间站任务阶段的首次飞行——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试验已经明确了搭载载荷,下发了技术要求,首飞计划原定于2019年上半年实施。不过,由于受长征五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失利影响,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将有所推迟。林西强说,具体实施时间有待与相关部门协调后明确。

9月26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系统总设计师朱枞鹏透露,作为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计划于2019年7月后受控离轨。

天宫二号于2016年9月15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至今已在轨正常运行738天。目前该空间实验室状态稳定、各项功能正常。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