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有困难找武警 他们是华山游客的守护神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18-10-07 第期

陕西武警:华山游客的守护神

原标题:陕西武警:华山游客的守护神

西安新闻网讯 “2610、2610,北峰峰顶发生游客拥堵、拥挤现象,请你立即带领部队前往疏导!”接到联合指挥部的呼叫后,正在山下瓦庙沟停车场待命的武警机动备勤官兵迅速赶赴现场,按照预定方案,一边劝导上山的游客先退到空旷地带,一遍安排下山的游客有序通过……这是武警陕西省总队渭南支队华阴中队“十一”黄金周期间紧急疏导游客拥堵现象的一个场景。

华山,自古以险峻著称。一年四季游客如织,“十一”黄金周更是出现游客“井喷”现象,尤其是自10月2日以来,每天游客多达3万余人。对此,为了确保游客安全,驻守在华山脚下的武警华阴中队在不断完善《险点游客拥堵处置方案》《索道上下站点游客拥堵处置方案》《游客突发疾病处置方案》等预案并加以反复演练的同时,还针对风、雨、雾、雪等多种天气特点,假想了游客拥堵、踩踏滞留等多种情况以及相应的排险措施。

陕西武警:华山游客的守护神

据渭南支队副参谋长董春雨介绍,在百尺峡、千尺幢等山势险要的旅游景点,中队会派兵指挥游客采取先上后下、交替通行的方案避免混乱和滞留;在索道上下站点,为了避免游客因抢车座发生危险,他们设置了关卡,每次放行一辆车的人数,确保安全。

连日来,在华山景区,有困难找武警,既是游客的自觉行动,也是对武警官兵的最高褒奖。“多亏了在这里执勤的兵哥哥,要不然我就糗大了!” 10月1日,正在华山旅游的曹女士不无感慨的讲道。国庆长假机会难得,她本想带孩子好好游玩一番,没想到在第一站就遗失了背包;手机、钱包、身份证都在里面,别说继续旅游,就连回家都困难了。正当她倍感无力之时,在景区带队执勤的华阴中队副队长陈恺发现了她焦虑的身影。得知她们母女的遭遇后,他一边安抚她的情绪,一边向上级汇报情况,同时安排执勤官兵沿着她途经的路段仔细搜寻。经过官兵们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曹女士的背包终于在华山北峰擦耳崖处被找到。在感激之余,她也得以顺利进行后续的行程。临行前,曹女士怀抱中的小女孩,举起稚嫩的右手为官兵敬了一个礼,官兵们则回敬他们母女一个军礼。

陕西武警:华山游客的守护神

“游客负责饱览美景,我们负责保驾护航!”找到曹女士背包的班长田锋说到:“我们在景区执勤的目的,就是要让他们感到放心、安心,在遇到困难时感觉到依靠”。

谈到“依靠”两个字,参加执勤的机动中队排长崔文龙深有感受。10月2日晚上8点多,他在华山北峰索道站执勤时,发现一名老年游客一动不动的蹲在地上,眼看着好像要晕倒。感到异样的他上前询问得知,该女士姓吴,第一次来华山旅游,因为景区游客拥挤、排队时间长,导致身体过度疲劳、高血压复发。此时太阳已经下山,从峰顶望去漆黑一片,不时刮起的阵阵寒风让人心生凉意。

“不能这样等下去,得赶快想办法”,情急之中,他想到了随队巡诊的卫生员,于是立即通过对讲机呼叫,同时安排人员将吴女士搀扶到一旁休息,并端来热水让她驱寒暖身。卫生员宇哲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高压160,需要马上服药。”在为吴女士检测血压后,宇哲随即从医疗包中拿出了预备的降压药品。情况稳定后,吴女士对执勤官兵连连道谢:“幸好有你们,感谢人民子弟兵。”游客的感谢和称赞,对常年担负景区执勤任务的官兵来说,已不知经历了多少次。

陕西武警:华山游客的守护神

“自古华山一条路”,山高壁直、坡陡路窄是西岳华山的标志特点。加之“黄金周”期间游客数量超过平时十几倍,难免出现磕碰、扭伤、突发疾病、遗失物品、走散亲友等情况。对此,执勤官兵在维持景区游览秩序的同时,始终把游客的安危放在心上。

一次执勤过程中,崔文龙排长突然遇到一位女士的紧急求助。急迫的心情让她有点语无伦次,崔排长一句“有我们在,别紧张!”让她瞬间平静下来。原来她的孩子突发高烧,意识也不清醒,下山的索道还要排好几个小时的队,自己一个人抱着孩子实在撑不住了。崔排长看了一眼排队的人群,二话不说就接过孩子,通过紧急通道一路小跑抱到缆车上。孩子的母亲还没来得及转身道谢,缆车已经向下山方向开去了。“我们就是要想游客之所想,急游客之所急”,教导员崔峰说到:“要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使执勤官兵成为值得游客信赖的暖心依靠。”

为此,官兵们即使付出了再多的艰辛,也没有丝毫怨言。由于索道运力限制,到高峰期的时候,凌晨两三点才能将山上的游客下送完毕,早上6点,官兵们又开始准时上勤。任务期间,执勤官兵平均每天休息不超过5小时,沿着陡峭的台阶和山路一走就是一整天,有的人脚磨破了,有的人膝盖肿了,还有的人晚上冻感冒了,但却没有一个人主动提出休息。这股子精神劲头,作训股参谋王震宇感同身受。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二年负责协调组织勤务了,家里计划已久的国庆长假游也因此泡汤。“爱人嘴上不说,心里多少会有点埋怨”,王震宇讲到:“虽然少了我们一个小家的团圆,但能在这里服务全国的游客,既是我个人的荣耀,也是我们全家的荣耀。”

陕西武警:华山游客的守护神

荣耀更是一种责任。为确保广大游客能心怀期待而来、安全满意而归,支队根据景区执勤特点,梳理归纳各种常见情况,逐项制定处置方案,及时组织官兵学习掌握常用英语口语、文明执勤用语、急救常识等内容,不断提高官兵执勤能力,强化任务针对性;执勤过程中,全体官兵积极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吃在山上、住在山上,坚持做到比最早的游客上山更早,比最晚的游客下山更晚,在全力确保景区秩序和游客安全的同时,使武警官兵爱民、为民、助民的光辉形象成为了华山之巅最美的风景。

(文/图记者 张红中 通讯员 贺军荣 周翌)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