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加快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 深化创新融合


来源:西安晚报

2018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民融合专业赛启动仪式在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开幕。

西安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发展的“西安模式”正在加速建设中(资料图片) 记者 窦翊明 摄

原标题:西安加快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统筹科技资源深化创新融合

金秋时节,以“融合创新、科技强军”为主题的2018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民融合专业赛启动仪式在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开幕。来自军工院所、高校和各类科研机构的300多位“创客”将在近两个月的赛期内各展风采,一较高下。

统筹科技资源,深化军民融合,市场化的产业平台是关键载体。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中国兵器集团西安军民融合产业基地,正是西安“一区多园五基地”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体系格局中的重要载体之一。按照“军工+地方”的合作理念,西安兵器军民融合基地目前已形成了以军工研发生产为核心,装备制造、光电信息、新材料与新能源三大军民融合产业体系,先后落地产业化项目33个,项目总投资逾151亿元。

作为全国军工和科教资源最为富集的重镇之一,近3年来,西安市先行先试,创新推进国家赋予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任务,围绕“军民融合”与“统筹科技资源”两大改革重点,先后出台了“军民融合补短板促发展实施方案”等34项120条新政策新机制,疏引曾经长期“分割、分隔”在部门、行业“条块”内外的科技创新要素加快深度融合。

重构“政、军、民、产、学、研、用、才”等多位一体的创新体系,统筹国家、地方、军工和市场等各类创新资源同向发力协同作战,系统实施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是西安深化全面创新改革的关键着力点。

9月5日,拥有57年事业单位历史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研究所发生了一件大事,当天,该所赖以起家的导航研发以及装备集成和计量检测三大板块业务、资产、专利和849名员工整体划转至中国电子西北子集团公司。“职代会以94.9%的支持率高票通过了划转方案。”中电科集团第二十研究所创改办专职副主任任浩告诉记者,作为集团和西安全面创改的“双首批”试点单位,该所在保留关系国家战略安全和涉及国家核心机密的基础研究业务的同时,通过分立转制率先探索军工院所事转企改革,目前已经形成“1(子集团母公司)+1(事业单位)+N(分/子公司)”的新体制。目前,该改革模式已在中电科集团内部获得推广,先后成立了7个子集团。

推动“围墙”内的创新资源与社会创新相向而行,会不会影响军工院所的原始创新能力?如何持续保障科技人员研发创新的积极性?中电科第二十所在改革中专门设立了核心技术研发中心等四位一体的创新中心,该中心在子集团内与若干产业化分公司实施市场化合作。同时还创新出台“项目追溯奖励办法”,对科研团队成员按照项目经济利益核算,分阶段给予5%直至最高80%的奖励,奖励周期为项目转入生产阶段并首次回款后10年。

近3年来,西安以关键瓶颈技术或重大工程项目为牵引,先后设立了陕西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陕西卫星应用研究院、西安交大军民融合研究院等30多个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和20多个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同时,还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了100亿元的军民融合发展基金,为促进全要素融合提供了系统化市场化的“加速器”。

作为承载各类创新资源加速融合深度共享的市场化平台之一,西安科技大市场以财政奖补政策为引导,利用其科技资源信息化平台、科技服务市场化平台移动互联平台等网上和线下的数据集成能力和创新产业服务体系,撬动265家分属不同条块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军工单位的13235台(套)大型科学仪器入网,其中军工单位仪器设备约占网内共享仪器的28.4%,使过去深藏甚至闲置在高校、科研院所和军工单位的仪器设备共享率达30%。目前,科技大市场平台线上交易系统为各类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开设知识产权店铺107家,累计发布可运营专利14231件。西安这种以统筹共享为特征的科技服务业模式已经辐射到全国20多个城市。

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与资源共享,使在陕的国家级科研机构、高校和军工行业龙头级创新资源与地方创新需求得以畅通对接,极大地提升了西安城市经济的发展质量。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西安市生产总值连续跨越5000亿元、6000亿元和7000亿元大关;2017年,西安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达到809亿元,居副省级城市首位;“民参军”企业达到400余家,预计2018年军民融合产业规模将达到2500亿元。

记者张毅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