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浐灞“生态+”战略 助推文旅经济蝶变升级


来源:新华网

大西安历史人文得天独厚,但中华文化底蕴丰富,几乎每一个城市,都有独特的历史人文故事。

无人机视角下的西安浐灞世博园景区。新华网申博望摄

无人机视角下的西安浐灞生态区。新华网张勇摄

原标题:西安浐灞“生态+”战略助推文旅经济蝶变升级

“中国旅行口碑榜国内十佳目的地前三”,“2018春节中国民俗活动TOP10”……过去的一年“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文旅主题活动,为西安赢得了眼球,赢得了市场,让西安旅游市场焕发出勃勃生机。西安旅游经济的出彩表现让人不禁要问:西安,是怎么做到的?

大西安历史人文得天独厚,但中华文化底蕴丰富,几乎每一个城市,都有独特的历史人文故事。关键是西安的旅游与时俱进,沟通历史与当下,用于接轨未来,走出了融合创新的发展之路。

以浐灞生态区为例。坚守生态,文旅城市共发展。如今,浐灞生态区有水面17000亩,绿化7000多亩、林地29000亩,成为西北地区少有的生态化园林城市。春季寻花、夏季观荷、秋赏银杏、冬季看鸟,已经成为浐灞生态游的品牌之地。种梧桐以引凤凰,浐灞的生态坚守,陆续引来众多高大上的项目。城市与文旅发展形成良性循环,板块不断提速升级。

生态+文化+旅游+金融浐灞开启加速度

继世博园之后,浐灞生态区先后打造西安金融商务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等产业平台,培育了浐灞奥莱商圈、世博园特色商圈、湿地文化旅游特色商圈等六大商圈。形成现代金融、生态旅游、会议会展为支柱产业,文化创意、新兴产业、现代商贸为主导产业,健康体育、涉外商务为特色产业的"3支柱3主导2特色"产业格局,形成具有生态区特色的"文化+生态+旅游+金融"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文旅经济演绎浐灞精彩崛起

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潭公园、雁鸣湖公园等五大生态公园成为休闲旅游热门。华夏文旅的演艺大秀,实景演艺《驼铃传奇》一炮而红,“中华千古情”实力雄厚,共筑大西安形成演艺之城。 “会展+婚庆”描绘的美丽画卷,都使这里成为西安文旅的新引擎。

通过“文化+旅游+生态+服务”, 全区已形成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欧亚创意设计园、华夏文旅、宋城中华千古情、世园婚庆文旅小镇、丝路国际创意梦工厂、西安丝路文化艺术中心等重点文旅项目,产业结构逐步完善。凭借优美的生态环境、逐步完善的扶持体系、优越的地理位置,展现着新的发展潜力。

高星酒店聚集构建绚丽城市景观

酒店业是一个地区对外的窗口,是城市发展的品牌和形象。按照规划,沿着浐灞河两岸,浐灞生态区将打造“一核+两翼+延展区”高品质酒店群布局,形成高星级酒店20家。以浐灞艾美酒店为龙头的高星级酒店集群,在浐灞河两翼正缓缓展开,一条既是产业聚集点也是景观带的“浐灞新岸线”,正在构建西安城东最绚丽的地标。

融合创新开拓会展新天地

会展业是浐灞生态区八大产业之一的引擎产业,浐灞生态区的目标则是将其打造成西北会展产业新极核、西安会展经济新引擎。通过“会展+文化+旅游”,浐灞生态区将利用西安领事馆区在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的对外窗口作用,发展高端酒店群、涉外办公培训、签证等外事综合服务,将高端商务游和商务旅行发展成为浐灞旅游的新亮点。

文旅活动制造品牌吸引力

“领SHOW未来绿动世界”,2018西安(秋季)国际徒步大会9月29日已经拉开了浐灞生态旅游的序幕。浐灞湿地公园“相约玩趣”全民亲子睦邻节,缤纷互动。2018西安“国际气球嘉年华”已拉开帷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多年沉淀,浐灞走出了一条生态、文化与当代相结合的特色道路。浐灞生态区以国际化视野,继续砥砺前行。立足西安、面向欧亚、联通全球,正在打造多元化的国际交流平台——2018年10月9日-10月10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携程集团主办,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携程集团政府资源合作部、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和环球旅讯等承办的2018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峰会将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举行。

大会将以“融汇思想,共筑未来”为主题,从多维度、多视角围绕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民宿及特色小镇的商业化之路、目的地景区的新营销和新科技手段的应用、西安旅游国际化发展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另外,大会期间亦将举办世界文化旅游大会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

西安。浐灞。续写精彩,等你来!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