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物价局14名物价干部昨晚接受电视问政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市物价局14名物价干部昨晚接受电视问政,市民现场送价签,期待物价部门监管不打折扣。

西安市物价局局长惠应吉接受了市民送的礼物——物价监管服务标价签。(记者 杨力 见习记者 郝钟毓 摄)

原标题:市物价局昨晚接受电视问政

市民送价签期待价格监管不打折

■记者 王昕 见习记者 杨旭

外出旅游时您是否遭遇过价格陷阱?购买房屋时您是否碰到过价格欺诈?物价部门的工作作风是否让百姓满意?昨晚8时,《问政时刻——工作作风转变进行时》迎来了新“考生”:市物价局。14名物价干部接受了犀利的质询。节目最后,市民送出价签作为礼物,期待物价部门监管服务不打折。

14名物价干部接受质询

聚焦价格乱象和工作作风

昨晚8时整,市物价局局长惠应吉和13名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直播室。台下还有多位质监局干部,一同接受现场360余名市民代表以及场外网友的犀利质询。

节目围绕我市消费市场上存在的明码标价暗藏价格欺诈、虚假折扣促销误导消费、旅游景区违规“园中园”变相提高收费、高定价大折扣、交通运输服务价外收费、线上线下商品虚假优惠折价、商品房价格标准不一等违规违法行为导致消费者权益屡受侵害现象,聚焦我市物价管理部门常态监管松懈、执法机制迟缓、监管尺度不一、整治有形无实等现状。

通过节目,力求找出物价局作为我市物价监管主体的效能“软肋”和监管“短板”,规范市场价格秩序,提升价格监管能力,维护消费者权益,助推我市消费环境不断优化。

满意度定格在25.88%

“你们都管不了,那谁还能管?”

问政现场,几个视频短片分别聚焦景区售卖商品未明码标价;电子产品随意加价;商场普遍存在虚假折扣等价格问题。同时,短片也将一些物价部门调查乏力,监管不到位、处理态度模糊,工作人员不作为、迟到早退、领导庇护、群众投诉处理缓慢、形式主义浓厚等作风问题一一暴露。

“物价局是物价管理部门,你们都管不了,那谁能管?”“旅游市场曝光才整改是开展工作还是作秀?”问政现场,市民抛出了一个个尖锐的问题。相关负责人纷纷表态对曝光的问题进行严厉整治,从长效机制上对症下药,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最后,现场360名观众用手里的表决器将本场问政的整场满意度定格在25.88%。

房价监管成为热点

五家媒体观察员同时亮起黄牌

作为百姓关注的热点,房价监管在昨天的电视问政中也成为焦点。

通过现场短片,有市民反映价外加价现象,无法按照公示价格买到房子。同一套房子两次付款,物价局公示每平方米10100多元,却卖12000多元,每平方米加价近两千元。另外,视频短片还反映对于同一区域位置很近的两个楼盘,通过装修大幅度提高房价的行为。对于房价管理的“难”,物价部门如何答复呢?市物价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回答道:“我们从去年9月,实行价格审核公示制度,区分不同类型、毛坯精装、按照历史数据进行类比,制定合理的价格,并依据历史网签价格给出公示价格建议……”回答还未结束,现场媒体代表就集体亮起了五张黄牌。随后现场观察员对此进行了犀利的点评。

市民现场送价签

期待物价部门监管不打折扣

节目的最后,市民代表为市物价局送上礼物—— 物价监管服务“标价签”,并邀请市物价局局长惠应吉在该标价签上对工作作风进行评分。 接过这份特殊的“礼物”,惠应吉在标价签的折扣一栏写上了75折,并在折扣缘由一栏勾上了作风、监管、服务三项。惠应吉说道:“75分是他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以后,全市物价部门在服务群众时不能打折扣,作风、监管和服务等多方面,都必须成为改正的方向。”

“一个半小时的问政,问题呈现、观察员点评,让我如坐针毡。物价部门此次答卷成绩不理想,工作和群众的期望差距很大。”节目最后,市物价局惠应吉局长表示:“全市物价部门将知耻后勇,联系短片中的当事人,第一时间解决投诉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举一反三,尽快整改工作作风,彻底解决队伍中存在的‘懒慢散虚’等问题,真正打造一支让群众满意的物价队伍。”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