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带一路”建设五年:陕西境内外游客接待量增长83.5%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改革开放40年以来,陕西旅游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外事活动,走进了寻常百姓家,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方面。特别是“一带一

“陕西‘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成就”主题系列发布会现场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改革开放40年以来,陕西旅游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外事活动,走进了寻常百姓家,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方面。

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并实践以来,陕西旅游业进入到黄金发展期,主要指标实现量质跃升,担当起了文化使命,传播了陕西好声音,向世界展示了陕西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新形象,对推动全省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0月9日上午,“陕西‘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成就”主题系列发布会举行第四场,介绍了《陕西国际文化旅游中心建设总体情况》,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孟宝民出席,并就陕西国际旅游合作情况做发布。

孟宝民介绍说,陕西省旅游发展委会同西安财经学院统计研究院做的陕西省旅游业增加值和综合贡献率研究核算,2017年旅游业直接增加值达到1842. 08亿元,旅游业直接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8.41%;旅游业综合增加值达到3389.55亿元,旅游业综合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48%。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全省累计接待境内外游客19.7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6289.22亿元; 2017 年接待人数比2013年增长了83.5%,旅游收入增长了125. 46%,其中国际旅游收入增长了61.36%。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52354.2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965. 33亿元,其中接待入境游客298.5万人次,国际旅游收入21.64亿美元。

孟宝民指出,陕西自古就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门户和枢纽,旅游业是一个高能级的开放平台,担当着文化传播、文明互鉴的重要使命,国际化水平是旅游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陕西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且体到“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的陕西旅游国际合作,突出起点优势、展现旅游担当、注重示范引领,充分发挥旅游综合性产业的带动作用,积极主动作为,主要抓了5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顶层谋划。陕西省政府连续5年出台《“一带一路”建设年度行动计划》,都将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和旅游合作作为重点,明确任务要求。我们编制了《陕西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行动纲要》,正在制定《丝绸之路起点旅游走廊建设工作方案》,确保丝路沿线旅游的合作交流务实有序推进。

二是抓枢纽建设。我们启动了陕西(西安)国际旅游枢纽全球建言,首场研讨会网络参与超过680万人次,正在制定《陕西(西安)国际旅游枢纽建设方案》。联合北京、上海举办了中国入境旅游枢纽全球发布会,建立了国内首个入境旅游省际合作机制,实现旅游信息互通、客源互送、市场共建、产品共推。

三是抓平台打造。我们依托古丝绸之路起点优势,积极搭建国际旅游合作交流平台,联合丝路沿线省区旅游部门连续举办了五届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累计吸引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商参加,在“请一批好的买家、卖品质旅游产品、办国际专业展会、重中国文化传播”方面影响越来越大。在英国、德国、马来西亚、日本、圣彼得堡设立了“陕西旅游之窗”,加强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联盟、亚大旅游协会、国际会议协会等机构合作。

四是抓品牌推广。我们主动担当文化使命,以“文化陕西”和“了解中国从陕西开始”整体形象为统领,深耕国际旅游市场,精准营销、专业营销,不断扩大“丝绸之路起点、兵马俑的故乡”等标识性品牌的影响力。借助“中美旅游年”“中澳旅游年”“中加旅游年”“中欧旅游年”等旅游外交、国际展会和省上对外经贸活动开展旅游宣传营销。5年来累计在29个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举办陕西旅游重大推介活动80余次,每年邀请和接待境外旅行商和媒体10多批次,深度体验陕西旅游产品和服务。不断拓宽旅游营销宣传渠道,让陕西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形象树起来。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