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捐千万元票房 《二十二》让人感动的是承诺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捐千万票房,《二十二》让人感动的是承诺【聚光灯】在舆论经常遗忘的时候,《二十二》选择了记得,10月8日,纪录片《二十二》官方微博发布捐款说明,影片资助人张歆艺、导演郭柯以及出品方、摄制单位,决

捐千万票房,《二十二》让人感动的是承诺

原标题:捐千万票房,《二十二》让人感动的是承诺

【聚光灯】

在舆论经常遗忘的时候,《二十二》选择了记得,10月8日,纪录片《二十二》官方微博发布捐款说明,影片资助人张歆艺、导演郭柯以及出品方、摄制单位,决定共同向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10086003.95元,用于设立“慰安妇研究与援助”专项基金。

去年8月,《二十二》从上映首日的1%排片跃升为次日的4.9%,票房数字由片方预计的10万元,最终定格于亿元以上,成为中国纪录电影票房冠军。促使该片实现几乎不可能达到的成绩的原因,在于导演郭柯的坚持、资助人张歆艺的帮助、诸多明星的转发呼吁,也在于观众对该片的关注,这一切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二十二》达成了“记录历史、留下证据、唤醒记忆、传递善意”的愿望,它所承载的历史价值与社会价值,使得它拥有了沉甸甸的分量。

在《二十二》公映期间,导演郭柯以及片方就曾表示,要将票房收益捐赠出来,现在他们践行了承诺,郭柯更是将自己的400万个人收益全部捐出。这一举动打动了很多人,这份感动不仅源自他们的言出必行,更是源于看到了他们做事的务实与认真态度。

从2014年影片的拍摄到公映,再到现在捐赠票房,这漫长的几年里,《二十二》相关人士对影片创作的真诚,在制作与发行过程中所体现出的信念,以及每个环节中所显示的严谨精神,都能够赢得人们的尊重。比如在片尾将32099位支持这部影片的捐款人名单全部打出,就是最好的例证之一。

《二十二》的拍摄手法是平静的,只在片尾的时候才出现音乐。在宣发阶段,主创也保持着始终如一的克制态度,强调影片不会贩卖苦难与泪水。拒绝煽情,使得更多观众能够体会到创作者的用意。

包括这次捐款说明内容的书写,没有出现任何一个与煽情有关的词。整份说明用非常简洁的文字,介绍了资金来源、捐款方、受赠方,以及精确到小数点的捐款额。在捐款总数字下,又细分列出了不同的捐款者,哪怕任何一位网友的捐款,在这份说明中都有体现。这样的做法,秉承了公益捐赠最为珍贵的透明原则,令人信服。

捐赠票房,并不会为影片《二十二》画上一个句号,这部电影给从业者与公益事业,都留下了良好的示例。在创作与发行层面上,《二十二》与观众的互动,使得它不再是一部单纯的电影作品。众多人的亲身参与,众多观众的全程关注,为影片灌注了更多的公共性,通过《二十二》,可以清楚地观察到电影内容中人性与情感在现实社会的发展与蔓延,也可以敏感地感受到,当下的人与历史痛点仍然具有粘连。商业环境下电影的生产与消费机制,让绝大多数影片的公共性出现匮乏甚至彻底消失,但《二十二》可以证明,观众是愿意与影片站在一起去体验并思考的。

而在公益层面,《二十二》最值得被记住的地方是主动与自觉。一些被曝光的公益项目,在募捐时是堂而皇之的,在公布时是遮遮掩掩的,在被监督时是气急败坏的,缺乏主动与自觉,导致公益项目被公众普遍质疑。作为一场由电影人主导的公益捐赠,《二十二》为如何做公益,提供了一个好榜样。

□韩浩月(评论人)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