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绿水青山间崛起 写在平镇高速公路建设两周年之际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风雨见证豪迈,群山刻录激情。 深秋的巴山腹地——镇坪,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山水逶迤处,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劳动号子和隆隆欢唱的机鸣声,建设中的平镇高速公路,正在汇集着巴山神韵的

平镇高速公路雄伟的身姿

风雨见证豪迈,群山刻录激情。

深秋的巴山腹地——镇坪,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山水逶迤处,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劳动号子和隆隆欢唱的机鸣声,建设中的平镇高速公路,正在汇集着巴山神韵的疆域上雏貌渐成,蜿蜒迭起。家门口上高速的日子指日可待!

第9标段桥梁建设场面

逐梦:寻找一条通往外界的路

素有“自然国心、巴山药乡、养生天堂”的镇坪,因交通闭塞,丰富的资源优势和独特的区位优势蕴含的巨大发展潜力得不到释放,经济发展一直处于“瓶颈”状态,发展较为滞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占据着主导地位。

千百年来,逶迤的群山在赋予镇坪集资源和优美风光于一身的同时,也无情地锁住了镇坪通向外界的联系,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并没有让镇坪人享受到“坐拥核心”带来的便利。镇坪也成为国家级贫困县,丰富的生物、旅游等资源藏在深闺无人识,镇坪只能是“守着金山银山讨饭吃”,6万人民的生活幸福感无法“提速”。

要致富,先修路。只有走出大山,融入国家高速公路网,才能迎来发展的机遇,走向小康之路。敢拼敢干,自强不息的镇坪人从未放弃和停止过“逐梦”高速公路。

镇坪即将天堑变坦途

蓄势:开启圆梦征程

时光推向21世纪之初,陕西高速公路加快建设步伐,镇坪面临着更加被“边缘化”的处境。镇坪,融入高速公路网近在咫尺,却远隔“天涯”。

面对大自然开设的艰难“考场”,镇坪怎么办?

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紧紧抓住“西三角经济圈”发展和国家加大对西部基础设施投入的战略机遇,主动作为,全力上争、积极奔走,书记、县长,交通局长一次又一次到中省市及相关部门汇报工作、反映情况,争取项目支持和倾斜。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建设平镇高速公路,镇坪县委、县政府用无限的真诚和坚定的信心赢得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平镇高速路于2016年开建。

梦想,终于开启了圆梦的征程。

2016年10月11日,群山吟唱,南江欢歌!“我宣布平镇高速公路建设开工!”时任陕西省省长的胡和平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回荡在曾家镇上空。承载着6万镇坪儿女的梦想,在这一刻终于实现了!干部群众盼望多年的“致富路”正式拉开帷幕!

平镇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安康至来凤高速公路(G6911)中的一段,也是陕西省“2367”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的一条重要联络线。起于安康市平利县城东,与已建成的麻城至安康高速公路(G4213)安康至平利高速公路相接,向南经镇坪至陕渝界,与重庆市规划的巫溪至陕渝界高速公路相接,主线全长84.88公里。平镇高速公路镇坪段总里程57.845公里(其中陕西建设里程54.495公里),4处互通立交(曾家、牛头店、城关及钟宝),1处停车区(牛头店),1处服务区(钟宝), 16个隧道(其中包括秋山隧道镇坪段),53座桥梁,投资概算80.7亿元。

平镇高速公路不仅是镇坪县连南接北的高速大通道,更将成为西安经安康至渝东北、鄂西南、湖南及两广地区的公路主通道,可有效实现“关中-天水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的高速对接,对提升“西三角经济圈”的交通运输条件、加快安康交通枢纽建设、促进陕南经济、镇坪县域经济的循环发展,打造鄂陕渝湘生态旅游精品走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必将成为一条希望之路、腾飞之路!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