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建言西安:借电影品牌开发历史文化衍生品


来源:西安晚报

把城市的文化、历史等融到影视当中去,借影视品牌开发产品,将城市的文史价值和影视关联起来。

尼跃红 记者 尚洪涛 摄

原标题:借电影品牌开发历史文化衍生品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尼跃红

昨天下午,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电影IP授权与衍生产业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这也是本届电影节重要的论坛之一,与会嘉宾济济一堂,进行思想交锋。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设计学博士、副校长尼跃红论坛间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关于电影IP和衍生产业,他的观点专业而犀利。

此次是他第二次来西安,距离上一次已三十余年,尼跃红说西安的发展变化是天翻地覆的,这座古老与现代融合的城市,让他感觉很好。此次参加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他说自己受益匪浅,“影视产品要想获得院线以外的价值,更多需要影视企业把IP和商家进行联合,要把影视IP通过授权转让给商家,然后商家开发利用影视IP的价值,利用它的影响力开发相应的产品。通过产品来促进影视作品的传播,这两者是一个互动的关系,如果单是靠电影票房或者单纯靠电视播映的收入,是很有限的。所以这两者之间应该建立起互动、协作的关系,国内外影视企业在这方面都有成功的先例。”他强调,现在大多数电影都是在拍摄完了之后再生产衍生品,这是一个错误的概念。“电影衍生品不是说电影拍完之后才设计生产的,而应该是电影创作过程当中就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因素和载体,跟电影创作同步发展。这样的话,电影上映的时候,产品实际上就已经出来了,从而两者可以互相促进。”

城市文化如何和影视产业衍生品相结合呢?尼跃红说:“把城市的文化、历史等融到影视当中去,然后借影视品牌来开发产品,这样才能把城市历史文化的价值和影视关联起来。如果不和影视关联,我们可以另辟蹊径,比如历史博物馆可以开发历史衍生品,就像我们的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做的,借历史文物的品牌价值来开发文创产品。”记者 张静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