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白县:健康扶贫创新举措 贫困群众病有所医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太白县:健康扶贫创新举措 贫困群众病有所医本报记者 肖杨 通讯员 亢振铭为全面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近年来,宝鸡市太白县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综合施策&rdq

原标题:太白县:健康扶贫创新举措 贫困群众病有所医

本报记者 肖杨 通讯员 亢振铭

为全面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近年来,宝鸡市太白县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综合施策”的工作思路,以农村贫困人口受益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为着力点,以精准化、多元化的创新举措推进健康扶贫,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健康保障。

深化镇村医疗改革

强化群众健康保障

针对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太白县强化顶层设计,在全面落实兑现健康扶贫“一降两提三免”政策的基础上,加大投入,精准把脉,建立起新农合、大病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健康扶贫基金和门诊医疗救助“5+1”健康扶贫保障体系,全面减轻了贫困群众就医负担。

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太白县实施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全面推行“三动一不动”服务模式(即贫困人口医疗报销信息在卫计、民政、保险部门间实行互传互动;医务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不让贫困人口跑路就可以实现政策报销),推行新农合、大病保险、商业医疗保险、民政救助“一单式”结算;县镇两级“一站式”报销窗口覆盖率100%,确保健康扶贫政策高效落实到位。

太白县财政全额资助2905户932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实现贫困人口100%参加2018年新农合和大病医疗保险,保证不落下一户贫困户。按人均60元的标准为贫困人口购买了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并投入200万元、向社会募捐58.7万元,设立健康扶贫基金,筑牢贫困人口健康保障防线。

截至7月底,全县健康扶贫救助贫困人口12631人次。群众从健康扶贫制度保障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改善基层就医环境

提升农村医疗水平

太白县从群众健康需求出发,全面改造升级村卫生室工程,提升村卫生室设施条件,为村卫生室配备规范的药品储藏柜、药架、诊疗台、治疗台等基本设施;统一制作了健康教育宣传栏、制度牌、门牌;配发乡村医生工作服和胸牌,做到村卫生室宣传、制度、标识、工装“四统一”,全县计划退出的41个贫困村卫生室已全部完成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全县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

据了解,太白县先后投入2730万元,改造县医院手术室、妇产科等重点科室,建成县中医院和6个镇卫生院国医馆,新建妇幼保健综合服务楼,实施县中医院医养结合改造、健康小屋建设等项目,为各镇卫生院采购健康检查一体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医疗服务设备,以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太白县与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卫计委、贾汪区人民医院建立医疗对口帮扶关系,加强了苏陕医疗协作。此外,通过镇村一体化医疗服务管理、邻村村医兼任等模式,太白县开展定时定点巡诊,缓解村医不足现象,满足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

对症施策创新举措

健全医疗服务体系

群众的健康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太白县坚持问题导向,对症施策,创新医疗服务方法,组建服务团队,上门开展健康服务签约,免费体检送药,提高健康扶贫工作质效,进一步完善了医疗服务保障体系。

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太白县成立了21个医疗服务团队,深入推进全科医生签约服务,与贫困人口建立“六个一”(一户一帮、一人一策、一病一方)服务模式,按户按人制定健康指导措施,实现了贫困人口慢性病签约服务救治全覆盖。

此外,太白县大力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地方病慢性病综合防控及全民健身八大疾病预防控制行动,让群众少得病,推动健康太白全面启航;聘任村级健康扶贫协管员47名,为群众提供政策宣讲、就医引导、报销代办、送医送药等服务,免费为贫困患者进行健康体检,发放“爱心小药箱”,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扎实推进分类救治管理,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精准实施11种大病专项救治,大病救治率100%,累计为确定的大病患者报销医药费用223万元,报销比例达到95%以上,贫困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